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在校大学生用水有“定额”镇江启动节水宣传周
2021-05-10 10:42: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5月9日至15日,是我国第三十个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昨天上午,镇江在位于滨水路的海绵公园举行节水宣传周启动仪式。接下来的一周里,镇江还将举行节水知识进校园、节水知识微信答题等一系列活动。

来自市住建部门、市节水办的信息显示,镇江自2011年荣获“国家节水型城市”,此后经两次复审,至今仍保持这项“国字号”荣誉。去年,镇江高专、镇江技师学院还荣获省级节水型单位称号。市给排水管理处节水科科长绪涛告诉记者,对于高校等“非居民户”单位,每年用水量是有“计划”的。如镇江技师学院,按在校师生人数、学校建筑面积,每年该校用水量控制在14万吨以内;每名在校大学生每天定额用水量150升,每月定额4.5吨。

从全市范围的节水举措来看,我市定期组织相关单位开展水平衡测试、推广普及节水型器具、督促高耗水行业进行工艺技术改造、提高工业用水的重复利用率。同时,结合城市总体规划布局,对用地面积2万平方米以上的新建工程项目全部配套雨水设施利用,加强对城市污水处理厂尾水进行再利用。

而从市民、家庭自觉节水的观念来看,还有很多需要持续完善的“举手之劳”。现实生活中,浪费水的现象并不少见。数据显示,1个没拧紧的水龙头,1个月就可漏掉2.6吨水;1个漏水的马桶,1个月要漏掉3-25吨水,1年就要漏掉36-300吨水,这是多么惊人的数字!市节水办提醒市民,适量使用、一水多用、器皿盛水等都是我们生活中可以做到的节水方式。此外,选择节水器具,如节水型马桶、节水型淋浴器、节水型洗衣机等也很重要。

今年节水宣传周的活动主题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节水型城市”。值得一说的是,昨天的启动仪式放在海绵公园举行,也有其深意。占地6公顷的我市首个海绵主题公园集中展示了我市各项海绵技术设施,成为周边居民休憩游玩、家门口的公园;园内的镇江市海绵城市科普宣传基地,逢每周二、四工作时间免费开放,基地内用人工降雨来模拟自然界小雨、中雨、大雨、暴雨各种雨强,趣味盎然。在海绵与节水方面,我市充分利用国家海绵试点城市建设的契机,进一步加强城市水环境的治理保护,在供水安全、排水防涝、城市面源污染削减、节水减排项目的扶持、雨水、再生水等方面实现海绵设施与城市建设的有机融合。(翟进)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