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62年不变的初心,耄耋老人向党交出了一份特殊的 “生日礼物”
2021-05-08 15:28:00  作者:翟佳芬 孙静  
1
听新闻
 

429日,一位有着62年党龄的老党员,在家人陪同下来到扬中市八桥镇人民政府,拿出生活中省吃俭用积攒下来的四万元,向党组织缴纳了一份特殊党费,在建党100周年之际,老人表达了对党的忠诚和热爱。

(黄步德老人)

老人说,没有共产党的关怀,没有党组织的培养,哪里有我现在的好生活。今年是建党100周年,过几天也是我90岁生日,我想在这个时间交一笔党费给党组织,请党组织一定要收下!

一位老水利人三十余年不改的匠心

老人名叫黄步德,生于19325月,1956年参加工作,1958年任永胜乡水利工程员,1959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3年退休,在水利工程员的岗位上一干就是三十余年。

(黄步德老人获得的勋章)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农村水利设施落后简陋,工作环境艰苦,黄步德同志服从组织安排,开河道、挑江堤、治塌江、造泵站,哪里艰苦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1991年的那场特大洪水,黄步德更是连续工作二十一天,日夜坚守岗位,巡堤查险、组织排涝、抗洪抢险……足迹踏遍全镇所有圩区及江、河堤防。由于长期在艰苦的环境下工作,老人积劳成疾,下肢关节、肠胃等疾病至今久治不愈,严重影响到老年的生活。

 

黄步德老人的荣誉证书

就这样,他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踏踏实实、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忘我工作,把自己的工作热情和全部精力奉献给了人民群众的水利事业。

一位老党员六十余年不变的初心

扬中四面环江、防汛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这是他永远放不下的心。

身体退休了,但思想不能退休,行动上更不能退步。退休后的黄步德,也并没有着。老人家住战斗河边,每天都会步行去战斗河泵站及周围江堤看看情况,既是跑步锻炼,又可以看到泵站、江堤、江潮水位情况。如今泵站更新了,江堤坚固了,他看着满意,心底里享受着水利改革带来的这份丰硕成果。

(黄步德老人的优秀党员证书)

是党给了我工作的机会,没有党的关怀和照顾就没有我的今天。黄步德说,从八桥镇水利站现任党支部书记周勇那里了解到,黄老虽然高龄,但他每月都会主动到单位缴纳党费,并积极参加党支部会议,自1993年退休至今从未间断。在他看来,缴纳党费是组织生活中的一个重要环节,他对此认真而又慎重。

此外,他还通过报纸、新闻学习党在新时期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关心国内外大事、关注民生福祉。

严教厚爱——代代相传的好家风

干了一辈子的水利工作,对家人,黄步德心里有一笔账:那就是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廉洁自律、不谋私利,不要给组织和家庭添麻烦,要对得党的关心和培养

黄步德一家共有11名家庭成员拥有党员身份。他常对子女说:人在做、天在看,要把大家的事办好,没有大家哪有小家

作为子女们眼中的活教材,老人时常利用节假日、家庭聚会等时机,结合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实际,向后辈们讲解每个人工作的来之不易和党组织的关怀,并教育子女们要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认真完成好组织交办的各项任务,要爱党、爱国,做对社会有用的人。对于老人捐赠特殊党费的做法,全家人也是十分支持。

这四万元人民币,不只是一个数字,更是一面足以显露老人初心的党员之镜,彰显着一名共产党员一心为党、终身许党的信仰和追求。

标签:
责编:吴艺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