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绿色环保船成为江中一道风景
2021-05-08 09:49: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一只红色垃圾袋从船边漂过来,船老大王延松习惯性地用网一兜,随即将垃圾袋放进了船上垃圾桶。昨天上午9时许,王延松开着“京润环保002”号环保垃圾回收船,来到长江镇江段水域定易洲锚地,从江西籍的“华航191”货轮上接集了0.4立方米污水、3公斤垃圾。

为了更好地为锚地停泊船提供服务,镇江海事部门一直在积极推动上门接收船舶污水和船舶垃圾服务。今年3月,在海事部门的推动下,镇江六圩水上绿色服务区与绿色环保船“京润环保002”轮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为长江镇江段的船舶提供上门收集垃圾和污水服务。短短一个多月,“京润环保002”号环保船已为百余艘船舶提供了上门收集船舶垃圾和污水服务。

有了专门的垃圾回收船后,镇江海事部门还安排专人通过定易洲锚地管理系统、水上污染物监控平台等系统,每天统计超期未排放船舶名单,将船舶名称、船位以及联系方式等通报给服务区相关负责人,安排环保船开展上门接收服务。不少船主闻听相关宣传后,积极主动下载了“船e行”APP,这样可以及时通过手机预约环保船上门服务。

安徽籍散货船船主王一鸣说,通过江苏海事的“船e行”预约环保船十分方便,有人专程上门来收集垃圾污水,还不收钱,真是太好了。这样谁还会偷偷将垃圾污水排放到江里呢?

镇江定易洲锚地位于京杭大运河与长江干线交汇水域,供进出京杭大运河、靠离扬州和镇江港以及其他航行船舶停泊待港待闸。镇江六圩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虽然离锚地不远,但一些船舶锚泊后不愿再移泊。这是因为一方面会增加船舶的经济成本,二是在众多锚泊船中间穿行,也会有一定的风险,因此船员们都希望有船能来锚地上门收集垃圾污水。

湖北籍船员韩立峰直言不讳:“长年在江上跑船,每天工作十多个小时,船舶停靠到锚地后,船员们都想好好休息一下,没人愿意再折腾。上门来收集垃圾污水真是一件大好事,大大方便了船员。”镇江海事执法人员及时将搜集到的船员意见反馈服务区相关负责人,并建议通过“船e行”APP、微信、电话等,适时开展预约上门服务。今年3月底,镇江六圩绿色服务区正式开通了“船-船”上门接收船舶垃圾污水服务,此举广受船员好评,预约船舶也越来越多。

今年“五一”假期,不少船员担心垃圾没人收。但“京润环保002”号环保船雷打不动,每天来锚地收集垃圾污水,打消了船员们的顾虑。放假期间,“京润环保002”号垃圾回收船穿梭在镇江各港口、锚地、服务区,一天也没有休息过。截至5月6日,镇江六圩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已接收了118艘船舶的污染物,共收集船舶污水39.52吨,船舶垃圾0.49吨。(刘玉宝沈湘伟)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