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小散乱”排水整治开始扫街
2021-05-07 09:23: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小散经营户排水整治是我市城镇污水提质增效“333”精准攻坚的一项重要内容。日前,市城管、住建、大市口街道等单位联合开展较大规模的“扫街”行动——上门排查、指导小散经营户规范排水。这意味着该项工作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

“你好,你的面馆里有没有安装隔油器?”当天9时半,市区斜桥街大西路路口的薛记江南面馆,市给排水管理处工作人员询问负责人后,走进后厨察看。“不知道要装这个。”刚在这里经营半年的薛老板表示,他其实也很“郁闷”,一是厨房下水经常堵塞,每隔个把月就要花钱请人来疏通;二是门前一个排口经常漫溢,为了让食客舒心地来吃面,他不得不经常清理,必要时还得花钱请人疏通。“我们做餐饮的都希望清爽干净。我今天就到网上买隔油器。”薛老板说。

随后,检查人员来到斜对面一家理发店,询问是否装有毛发收集器。经察看该店洗头床排口虽装了一个塑料篓,但因孔洞较大过滤作用有限。检查人员当场向店主发放了告知书和任务交办单,要求经营户对存在问题进行整改,并于30日内办理排水许可证。

检查人员还对斜桥街135幢住宅楼附近一根私接在路牙上的管道流出气味难闻的污水进行初步调查,并与街道社区商定处理意见。根据《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对拒不配合整改的,将予以罚款;构成犯罪的,还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城市河道排污,‘表象在水里,根子在岸上’。”市给排水管理处行业监管科科长杨飚表示,小散经营户私拉乱接、雨污不分,造成的后果是,一场大雨后污水不是进金山湖,就是进古运河。

据介绍,从现在起,包括河道、道路、街巷沿线以及居民小区周边的农贸市场、便民疏导点、小餐饮店、洗车场、理发店、洗浴场、洗衣店、小诊所等8类小散经营户,均要规范排水。“产油”单位必须安装隔油器;洗浴经营户的排水须经毛发收集器等预处理装置后排入污水管网……此项行动将于今年5月底前完成全面排查摸底,10月底前全面完成纳管入网、申办排水许可等整治整改任务。(方良龙 刘心倩)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