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劳模夫妇比奉献 精神代代传
2021-05-04 12:42: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党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抗日战争我们没有赶上,在和平时期我们要更加拼命地工作,努力回报国家。”现年79岁、江苏省劳动模范韩正喜激动地说。

“是啊,当时我们只有上班时间,没有下班时间,一心只想把生产任务完成,把产值搞上去。”现年77岁、江苏省劳动模范、韩正喜的老伴严德珍附和道。

韩正喜于1942年出生,1965年获得省劳动模范表彰,同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严德珍于1944年出生,1991年获得省劳动模范荣誉,之后加入中国共产党。两位省劳模还都曾是江苏省镇江市人大代表,他们在各自的行业都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并被广泛认可。韩老说:“当选了省劳模后,我们没有骄傲自满。作为一名党员,我们只会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提高自己。”

据韩老回忆,当年他在镇江市蓄电池厂车间工作时,创新以军事化手段管理工人,受到其他人嘲笑。但是韩老并不在意,只关心能不能提高效益,能不能制造出好产品。就是这种坚守的精神,助力蓄电池厂在全省打下一片天地。后来这种坚守被韩老带到了政治处、工会等岗位中,他也始终坚持党性原则,恪尽职守,把激情融入事业,将青春奉献给岗位。

严德珍以前是镇江搪瓷厂的一名车间主任,她十几年如一日带着车间里的工人们埋头苦干,凡事带头做表率,只有自己超额完成指标,工人们才更有动力。就是这种踏实肯干的劲头,让她所在的车间效能产值成为全省的标杆。1991年,严德珍荣获江苏省劳动模范称号,后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严老拿出当时获得表彰的荣誉证书和奖章,笑着介绍道:“当时省劳模开会颁奖时,我因为忙于车间工作没有时间去领,还是厂领导给我带回来的。”这普普通通的一句话,凸显了老一辈党员的勤劳、朴实,凸显了他们以工作为先的觉悟。

两位老人在工作岗位上奉献了一生,退休后作为镇江市京口区四牌楼街道江东社区第二党支部的党员,积极参加组织活动,包括:党课学习、外出参观、宣讲培训等。他们还经常为年轻党员讲述老一辈基层工人们的奋斗历程,激励年轻党员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更要以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工作上克己奉公、兢兢业业。

两位接近耄耋的老人家中一共6人,其中5人都是中共党员,这是二老最自豪的事情。现在,两位老人每天都观看央视新闻和镇江新闻,关心国家建设、国防发展和镇江的变化,将这些与女儿、女婿一同分享,并教导孙女要认真工作,年轻人不能怕吃苦。

江东社区第二党支部支部书记周顺诚说:“我们邀请韩老在支部会议上,向年轻党员讲述他自己的奋斗故事、劳模人生。这些老一辈的党员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们的一生是共产党员成长的一生,他们对待工作的态度是一名真正劳动者的态度。”(窦海啸 林兰)

标签:
责编:陈康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