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扬中:河豚节再添文化味道,全省花鸟画名家作品“相约”河豚岛
2021-04-29 17: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湖石》《清风》《牡丹》《瑞鹤图》……走进扬中市博物馆,仿佛走进了唯美的花鸟世界,一幅幅名家“花鸟”作品飞跃千山万水,“相约”与此。29日上午,“相约河豚岛”江苏省花鸟名画家邀请展在“中国河豚岛”——扬中开幕,成为该市河豚文化节上的又一道文化大餐。

据悉,本次花鸟名画家邀请展是扬中市第十八届河豚文化节的一项重要子活动,也是推动扬中艺术发展的一次高水平交流,对于在更高层次、更广范围宣传推介扬中具有积极意义。

展览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花鸟画艺委会、江苏省青年美术家协会花鸟画艺委会、扬中市委宣传部、扬中市文联、江苏天禾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主办,共展出由江苏省花鸟画名家28人及扬中本地作者12人创作的作品68幅。实力派花鸟画家们在坚守传统的基础上,将自身对大自然的微观体悟注入笔端,以生动墨韵诠释了“花鸟”在今日的文化深意,吸引了众多书画爱好者前往观展。

扬中是万里长江中的第二大岛,成洲千年,建县百年。改革开放以来,扬中人民发扬“四千四万”精神,将一个贫瘠沙洲建成了远近闻名的“工程电器岛”“绿色能源岛”,位居“2020中国县级市全面小康指数前100名”榜单第八名。不仅如此,扬中还是“中国河豚美食之乡”“中国河豚文化之乡”,河豚食俗被列入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自2004年起,已连续举办18届河豚文化节,成就了 “中国河豚岛”的金字招牌。

花鸟画是传统中国画的经典样式之一,寄寓着人们对天地自然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如今的花鸟画,更是在传承经典的基础上,呈现出与时代精神气象相契合的崭新风貌,与扬中这所生机盎然的年轻城市精神不谋而合。“扬中‘生态绿岛’名不虚传,我们也希望这次展览能够为扬中带来一些新的活力,同时,我也将会把扬中作为采风创作基地,用画笔展现‘大江风貌、河豚美食’的独特魅力,画出‘中国河豚岛’的别样风采。”中国工笔画学会副会长、江苏省美协花鸟画艺委会主任喻慧说。

展览现场,88岁的扬中市民左桂香在家人的陪伴下仔细欣赏了每一幅画作,他表示,自己也是一名书画爱好者,花鸟画名家们的作品意境深远、格调高雅,一笔一划、一景一物,都充分展示了深厚文化底蕴和艺术创作成就,是一次高层次、高质量、高水平的展览,也给自己提供了宝贵的学习机会。

据了解,此次花鸟画名家邀请展将从4月29日持续到5月12日,共14天时间。开幕式后,花鸟画名家们还赴扬中河豚文化展示馆、陈履生博物馆群、渡江文化园以及最美乡村进行了采风。

(孙薇 扬文联)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