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丨垃圾场变身“翡翠湖” 好风光成了“金饭碗”
2021-04-28 14: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芳菲四月,站在江苏省镇江丹阳市访仙镇独山村的山头上,极目远眺,只见东侧是美丽的七峰湖,清澈的湖面上,满载游客的游船和快艇正在碧水上欢快前行;湖岸西侧的一块平地上,一字排开的9间营业房里,来来往往的游客在这里购物,生意兴隆。

“每逢双休日,前来的游客多着呢。”正在营业的肖林林乐呵呵地忙活着,他边说边从货柜上给游客拿玩具,“村里为我们提供免费摊位在景区营业,我平均每天能挣300元左右,在家门口既能挣钱,又能照顾家里,村里为我们村民做的一件大好事!”

听到肖林林与记者的谈话,正在打理饮料生意的于红梅凑近记者说,她每一至周五在当地的一家企业上班,每逢双休日企业放假时,她就在这里卖饮料,“虽然每个双休日只能挣300多元,但多少也有点收入,心里甜着呢。”

“七峰湖景区经历了采石场、宕口、垃圾场、天然湖的四次演变。” 独山村村委委员孙伟杰介绍,上世纪50年代,位于独山村的七峰山开办了一家人工采石场,到上世纪90年代改为机械化开采,每天几百辆运输车来往在独山村穿梭,日夜灰尘弥漫,村道坑洼,村民们苦不堪言。2008年,丹阳市委、市政府关闭采石场后,由于无人管理,本地和周边乡镇的生活、工业垃圾都往宕口倾倒,宕口又成了垃圾杨,当地村民深受其害。

2017年下半年开始,为响应丹阳市委、市政府和访仙镇党委、镇政府关于人居环境整治的号召,独山村党员干部带头自筹资金七八十万元,彻底清除了七峰山宕口积存十年的垃圾,拓宽了村道,道路延伸到了各家各户门口,绿化覆盖到主干道旁。2019年,独山村再筹资300余万元,开发建造七峰湖景观,沿湖修建了步道,整修了立石、堆石、滩石景观,栽种了香樟、海棠、黑松等花草树木,建造了亭台楼阁。村民们开门见景,好风光迎面而来。

有了好风光,八方游客来。曾经无人问津的宕口,一下子成了周边市民百姓网红打卡的景点。孙伟杰介绍,七峰湖景区里还筑起了码头,购进游船,从2019年底起,每逢周末,前来七峰湖景区的车辆超千辆、游客达三千余人。最远的游客来自浙江、上海,最近的游客有南京、常州、镇江等地。

村民们看到了商机,自发在七峰湖景区摆起了摊位,售卖小商品。为了规范景区经营秩序,独山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孙友方看在眼里,想在心上,去年3月,独山村党总支在七峰湖岸西侧建起了9间营业房,免费给该村9位村民经营。

如何让好风光变成村民的“金饭碗”?去年,在访仙镇党委、镇政府的支持下,独山村成立了七峰湖风景区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聘请专业机构整体设计,规划布点农家乐、民宿、儿童游乐、水上娱乐、户外拓展、农家乐、餐饮等项目,为七峰湖全域景区化、景区公园化打下基础。

在七峰湖西侧的一块平地上,一个新建好的工棚跃入眼帘,不远处,几台挖掘机、铲车、运输车正在紧张作业,20多名施工人员有序忙碌着。孙友方告诉记者,“为了开发七峰湖景区,总投资1000万元的访仙镇独山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和访仙镇政府的配套项目,两个项目今年3月均已开工,今年11月底竣工,本次综合治理面积达9平方公里。(张辉 佘记其 崔晨灏 桂祉越)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