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为全市22家新型研发机构和企业搭建合作桥梁
2021-04-27 17:50: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新型研发机构是聚焦科技创新需求,主要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创新和研发服务,投资主体多元化、管理制度现代化、运行机制市场化、用人机制灵活的独立法人机构,被视为企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昨天,镇江市科技局组织召开今年首场全市新型研发机构宣传推广会,为企业与新型研发机构架接合作桥梁,促进双方协作,共将创新成果转化为企业竞争力。

会议邀请省科技资源统筹中心专家就用好省大仪平台、降低企业研发成本等方面进行专题辅导,3家新型研发机构和华东理工大学分别对自身的优势、特点进行推介。

江苏蓝鲸新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新材料的研发、销售及相关技术咨询的科技型企业。昨天的参会经历,让公司运营总监周小军看到了更多可以助力企业未来发展的合作资源。

周小军说,公司研发团队人才济济,很多在国际领域颇具影响力。有了人才的支撑,建立属于自己的研发机构,完成从产品制造销售到兼顾科技服务的企业升级也成了重点计划。

新型研发机构可以享受到哪些政策支撑?与同类机构企业在产品研发方面有没有合作可能?这些都是需要提前做好的功课,也是周小军想要通过会议解答的问题。

“会上,企业之间增进交流,我们也更多地了解到本地其他同类企业或研发机构有哪些科技资源可以共享,这样在后期,公司的检测服务或者外协加工就可以就近合作开展,从而降低加工成本和配合生产的成本,也为我们未来往科技服务方面扩展业务做出了铺垫。”周小军说。

江苏中江材料技术研究院成立于2017年,平台运营三年多以来,已经辐射了40多家企业。在执行院长许晖看来,新型研发机构宣传推广会不仅促进新型研发机构、企业、科技局三方互动,更好地推广新型研发机构的技术和服务,助力精准对接,对企业破解创新发展中面临的难题也加了把力。

“此次新型研发机构宣传推广会,就是要推动企业与高端科研资源的对接,为双方提供互相了解的平台,让新型研发机构展现出自身的优势和特点,让企业将需求与专家进行有效的沟通,最终因了解而合作,因合作共发展。”市科技局科研机构处处长周丽丽介绍,新型研发机构的高水平建设是真正让创新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重要路径,对于盘活创新资源、重组创新链条,实现企业与科研力量的“一线对接”、打通产学研合作“最后一公里”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近年来,镇江市将新型研发机构建设作为集聚创新资源、提升区域创新能力的重要抓手,鼓励各地与知名高校院所合作,共建新型研发机构,目前全市共有新型研发机构22家。

据悉,今年镇江会将22家新型研发机构分为4个行业领域进行宣传推介,市科技局希望面广量大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能够了解、走近新型研发机构,双方深入交流合作,形成更多创新成果,助力镇江奋力奔跑。 (杨泠)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