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惟一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从图纸变成新房子”
2021-04-27 17:46: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4月26日,镇江市建设工程施工图审查中心、句容市抗震办(审图中心)党支部近30名党员志愿者来到句容市茅山镇何庄村,就建房细节与施工人员深入交流。镇江市建设工程施工图审查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钱进走进在建农房中,查看卫生间防水层、中空双玻塑钢窗的质量。作为义务审图的党员志愿者团队,这些城里来的专家主动前来服务,一步步见证何庄村“从图纸变成新房子”。

粉墙黛瓦的别墅级农房,灰色基底腰线勾勒,文化石垒出低矮的院墙,木栅栏与青草地和谐共融……何庄村上岗南组团虽然还在建设中,一栋栋新房透出的江南田园、悠然栖居的意蕴呼之欲出。房屋设计简洁利落,尊重自然肌理和民俗民风,大体符合村民的居住生活习惯。

镇江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茅山镇何庄村南靠福地茅山、地处二圣水库上游,总面积约10.3平方公里。2018年被列入全省乡村振兴试点村,为镇江惟一试点。去年,何庄村先后挂牌“新时代三农问题研究中心茅山研究基地”“江苏省社科院乡村振兴研究中心句容基地”。可以说,近年来何庄村聚焦了太多的目光,成为镇江乡村振兴的样板村。

乡村振兴,安居先行。按照《何庄村乡村振兴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综合宜居指数、景观风貌等因素,2019年8月,何庄村南北两个片区9个组团居住点开工,计划建设民房1186栋,建筑面积近24万平方米。

江苏省规划设计院专家团队为何庄村精心设计出图纸。房屋采用全框架结构设计,独立基础,全现浇楼板,水、电、路、气、讯全部接通到户,杆线全部下地。不过,图纸与农民的实际生活需求还需要一次次精心打磨。句容市抗震办党支部书记王峰告诉记者,为了既保证质量又契合村民意愿,他们和镇江市建设工程施工图审查中心商定,共同组织技术人员志愿者团队,为项目建设免费提供技术指导。

从那时起,镇江这边钱进带领的一支专家级党员志愿者团队,一次次赴茅山镇何庄村“看房”,从地基到正负零,从空调隔板位置到农具摆放间,从卫生间干湿分离到塑钢窗上加设装饰线条……事无巨细,精益求精。茅山镇何庄村项目负责人马云龙感慨道,这样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的别墅,生活空间、功能全部最优化,住进来一定满满都是幸福感。

截至目前,最早开工建设的姚凹组团农房全部建成。1186栋农房已封顶1144栋,预计今年9月村民将乔迁新居。何庄村的乡村振兴蓝图正一点点完满、成为现实。按照规划,何庄村乡村振兴建设分为空间整治、产业培植和乡村治理三个步骤。空间整治达到安全美观、简约实用、绿色宜居的要求。而在产业培植和乡村治理上,何庄村将打造高效农业生产区,并沿二圣湖片区打造生态农业湿地休憩区,实现农旅深度融合。(通讯员袁崇顺李新记者翟进)

标签:乡村;茅山镇;镇江市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