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运河自驾游可以玩出哪些“新花样”?五位嘉宾圆桌对话大运河自然产品联合开发和分享
2021-04-26 15: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6日镇江讯(薛诚 陈莹)因为一条大运河,江南经济曾领先世界一千多年;今天,旅游从业者如何继续沿着大运河前行,打造产业新高峰?4月23日下午,第二届长三角自驾游产业发展大会暨2021中国大运河“驰骋文旅”启动仪式举办运河自驾产品联合开发和互推运河自驾产品线路圆桌分享,五位嘉宾从大运河历史文化、红色精品文化、节庆文化带动乡镇振兴、联合采购、联合保障五大方面提意见,促发展。镇江市自驾游协会会长周金民主持圆桌分享会。

3月,通州大运河游船开航,吸引众多游客登船体验大运河两岸风光。样板如何打造?北京行天下自驾游俱乐部总经理杜岩介绍,通州通过以下四个措施逐步完善古运河:第一点按照世界文化遗产的要求,恢复运河段6.5公里。第二点通州将会把三座古城作为古运河的文化名片,向公众展示。第三点预计在今年的6月底,将开通40公里的通汇河的河道供游客们游览。最后一点就是通州将会打造首个5A级景区,将按照国家5A级景区的建设要求逐步建设公共设施。同时,加大重大旅游项目引进,吸引更多游客去体验运河文化。

水流到山东,沿河古镇更多。山东枣庄自驾游协会会长伊君说,按照国家打造的12个重点红色旅游区,大运河沿线就占了三个,其中就有中间部分的鲁南地区。最近,台儿庄古城景区刚刚入选山东省百条红色旅游线路,其中,红色快闪、文史夏令营、诵读抗战家书等创新活动层出不穷。伊君表示,从自驾从业者的角度来说,过去提红色旅游主要是针对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他认为如今要通过产品打造让游客对共产党历史、革命史有身临其境的感觉,关键需要把红色的旅游点形成故事融在旅游线路当中,让自驾游旅客在产品当中自然而然地接受红色爱国主义教育。

徐州市自驾游协会名誉会长闫书杰用三句话解读如何通过联合包装联合推广振兴江苏乡村旅游经济,第一句话“大运河文化底蕴丰厚”。历史文化、民俗文化、红色文化、漕运文化、农村旅游文化、美食文化等等,这些大运河沿线文化对旅游或者节庆活动开展的有力资源;第二句话“大运河文化的节点城市节庆活动精彩纷呈”。从北到南的城市中,有影响的节庆活动就有150多个。第三句话“预测自驾游和节庆活动的融合前景广阔”。自驾游和节庆本身有非常内在的联系,互为供求关系。他认为,今后组织自驾游的联络人要主动和沿线各地节庆组委会建立联络机制,把节庆活动的时间、地点、规模、特色、主题不断地向自驾游者们通报发布,实现自驾游和节庆活动的融合发展。

江苏康辉国旅总经理张新忠表示,早在新冠疫情之前,旅行社业态就悄然发生变化,尽管周边短线游在五到十年当中,旅行社出游占份额逐年下滑,但实际上作为目的地和景区,市场份额依然有一定量的增长,目前许多景区跟团游和自由行的比例出现倒挂。那么,传统旅行社是否能够介入到这个市场当中去?

张新忠认为,传统旅行社转型做自驾游有很好的客户基础,通过包装和整合,能够在个性化上超过线上旅行平台,未来旅行社要加强跟政府、协会、自驾游俱乐部的协作,共同在一些节点活动上做一些文章,把自驾游事业,包括整个大运河沿线的自驾游旅游做大做强。

宁波是浙东大运河的终点,围绕如何加强和完善大运河沿线自驾游服务,加强自驾游与文旅融合发展,宁波市自驾游协会会长戴姚伟表示,首先要在当地建立交通网络,做好做足基础设施、旅游资源,其次要确保车辆服务到位,同时要强化产品供给,当地协会、俱乐部、旅行社,要能够尽快进来,打造好的产品,真正融为一体,分段经营,做出优势。

标签:大运河;驾游;节庆活动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