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省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成果奖揭晓 镇江一成果获奖
2021-04-26 11:14: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2019-2020年度江苏省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成果奖近日揭晓,全省共有10项成果获奖,其中镇江京口区建设“365”社区治理服务体系名列其中,为镇江各辖市区唯一。

针对网格治理精细化程度不够高、社区治理信息化不够畅、治理服务资源融合度不够强、治理服务体系不够健全等突出问题,2019年以来,镇江京口区积极创新探索,着力推进社区居民广泛参与的“365”社区治理服务体系建设。

据京口区民政局负责人介绍,“365”社区治理服务体系是指,“3”即社区自治、法治、德治“3类治理”;“6”即以网格为单元,做实社区党建服务、政务服务、协商服务、管理服务、民生服务、文化服务“6类服务”;“5”即组织齐抓共管机制、“政社互动”机制、“三社联动”机制、社区协商机制、骨干队伍建设机制“5大机制”。

京口区通过建设“365”社区治理服务体系,实现了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的显著提升。到2020年底,全区社区基本公共服务功能配置达标率达100%,社区居委会依法自治达标率达100%,和谐社区建设达标率达100%,公众安全感达98.75%;“‘365’社区治理服务体系”获评2018—2020年度江苏省法治建设创新奖。

与此同时,京口区通过建设“365”社区治理服务体系,打造了一批特色工作、品牌工作和亮点工作。兴办了一批民生实事,以“一人一重点、领办解难题”机制为抓手,全区各级领导干部共领办346项难题,办结率达100%;以纠纷调解为突破口,一批调解工作室应运而生,提升了服务居民的能力,其中象山街道象山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家事调解工作室获评“江苏省标准化家事调解社区工作室”;构建了“城乡一体化”的社工职业体系,全区各社区(村)“全科”社工人员全部纳入“三岗十八级”体系,有效调动了广大社工的工作积极性;培育了一支“全科”社工队伍,全区现有一线“全科”社工366人,占比92%;新建了一批示范性党群服务中心,以示范性带动其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按照“六个标准”建设;创新了一套工作机制—“街社吹哨、部门报到”,构建了条块互动、资源共享、强化基层治理的崭新局面。(梅永生 环洁 林兰)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