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南京金箔锻制技艺展”亮相镇江
2021-04-26 11:07: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昨天上午,由镇江市文广旅局、南京市栖霞区文化和旅游局共同主办的“千锤万打始出来”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南京金箔锻制技艺展”在镇江市民间文艺馆开展,展出来自南京金都金箔技艺博物馆传统制作金箔、金箔工艺品42件。

南京金箔技艺历史悠久,最早可追溯到南朝,南朝宋山谦之《丹阳记》文献中已有生产金银箔及设置锦署的记载。到明清时,有了进一步发展。南京金箔业以葛洪(葛仙翁)为始祖,相传历史上今栖霞区龙潭一带是生产金箔的故乡,当地一直有“仙家造金箔”的传说流传。

金箔锻制技艺俗称“打金箔”,属传统手工技艺,是2006年第一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发源于南京栖霞区龙潭花园一带。相传东晋句容县城北下荫人葛洪(葛仙翁)是金箔锻制的始祖,他是著名的炼丹术士,在使用黄金、朱砂、雄黄等炼丹修道的过程中,无意发现了锻打黄金的方法。金箔业至今奉葛洪为行业始祖,每年都举行族祭仪式。

南京金箔生产工艺独特,技术要求很高,锻制过程系用真金经过倒条、下条、拍叶、做捻子、沾捻子、打了戏、出具、切箔等多道工序,其中打了戏最为神奇,经过上下手数万次捶打出的金箔,薄如蝉翼,软似绸缎。经科学测算,10000张金箔只有1毫米厚。

富丽堂皇、高贵典雅的金箔工艺品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前往参观,民间艺人现场表演的将金箔用竹刀切割成规则的形状的“切金箔”技艺更是吸引了参观者的目光。

此次展览时间从即日起持续到6月27日。

(马彦如)

标签:金箔;南京金箔;技艺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