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沿金山湖CSO综合整治工程关键节点完工
2021-04-26 09:41: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昨日,历时3个月的艰苦施工,镇江沿金山湖CSO(合流污水溢流)综合整治工程迎来关键性节点——其顶管工程二标段Y5-Y4顶段贯通,为标段全线贯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Y5-Y4顶段全长1208米,为该标段最长顶段,顶管内径4米为国内目前最大内径圆形顶管,管顶覆土深度22米为国内目前最深顶管施工,是一项集超长顶距、超大直径、超深覆土于一身的“三超”工程。施工单位中铁市政环境建设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顶段沿金山湖水下曲线顶进,曲率半径1000米,沿线穿越湖堤、栈桥管桩,障碍物多,地质构造复杂,施工风险高,施工难度极大。

数据显示,顶管机加管道总重达到13705吨,顶进摩擦阻力最大可达7500吨,每顶进15厘米需依次启动6至8个中继间,耗时两三个小时,顶管机控制难度极大,导向的测量工作也变得尤为重要,然而传统人工测量速度慢,单次耗时近两个小时。为此,施工单位制定了科学严谨的施工对策,并自主研制出“长距离曲线顶管智能导向系统”,单次测量仅耗时10分钟,极大提升了测量效率,为顶管机擦亮“双眼”。

值得一提的是,施工过程中,顶管穿越镇江老船厂码头桩基以及砂砾石聚集区等复杂水下环境,碎石极易造成管路堵塞,导致频繁拆卸、疏通进排泥管,迟滞顶进速度、降低顶进效率。项目部第一时间邀请内外部专家召开研讨会,结合顶进情况与各类监测数据,对问题进行综合分析,量身制定施工方案,通过增加磨岩贝克刀等加固措施,降低施工安全风险,提高建设质量和效率,最终啃下这块“硬骨头”。

昼夜奋战,持续坚守全天候推进施工。“开弓没有回头箭”,水下顶管施工一旦停工,顶进摩擦阻力剧增,造成地下水灌入管道,导致顶进失败。自今年1月12日开顶至今,项目部24小时运转,项目领导班子驻扎一线,确保施工建设有序推进。特别是春节期间,项目经理及施工人员40余人不停工,连续奋战93个昼夜,克服重重困难,胜利完成顶段贯通任务。

2020年8月Y6-Y5段1186米过河顶管贯通,2021年1月超大刃脚、超深超重的Y-7末端泵站沉井成功下沉,2021年4月Y5-Y4顶段贯通,项目部迎难而上,克服一道道难关,逐步将工程建设推上快车道。截至目前,该项目完成DN4000大口径顶管2768米,占建设总长3749米的74%。(通讯员 周明川 记者 翟进)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