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电力先行为乡村振兴插上腾飞的翅膀
2021-04-21 10:17: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19日一早,国网镇江世业供电所安全员叶荣森来到世业村“一碗稻”收割田地,询问村民收割中遇到的电力问题,将服务延伸至田间地头。

近年来,江岛水乡——世业镇依托得天独厚的水资源优势,积极打造高效生态农业,勾画出“三农+旅游+富民”的致富蓝图。世业镇副镇长聂永平介绍,利用自动喷灌、恒温恒湿等新型设备,取代传统“望天收”的农业耕作模式,他们在世业村开辟了300亩农田种植优质水稻和小麦,实施高效农业,创建了“一碗稻”品牌。

春秋两季,收获的水稻和小麦总量有300多吨。粮食烘干问题成为村镇干部绕不过去的“坎”。以往,遇到雨天,为防止农产品受潮发霉,一般采用塑料布遮挡。但是,这种方式粮食产生的热量不易散发,容易导致农产品变质。

为了确保“一碗稻”产品质量,提高烘干效率成为了必须要解决的问题。去年8月,世业村规划建设层高9.5米的烘干厂房,内部增设6台12千瓦的烘干机。难题接踵而至,紧挨着厂房的电杆高度仅为8米,无法满足厂房建设要求。聂永平当即找到世业供电所,寻求解决方法。供电所工作人员随即赶赴现场查勘,当天就制定了施工方案、准备施工材料,将电杆由8米升高至15米,并在一天内就完成了原本应耗时3天的施工量,为厂房建设清除“拦路虎”。

聂永平说,在厂房建设过程中,世业供电所还主动与村委会对接,将后续装表接电所需的营业执照、法人身份证、土地项目批文等材料提前告知村委会,为烘干厂房装表接电节省时间。

“没有供电部门的及时援助、延伸服务,烘干厂房不可能如此顺利建设。以前,若遇到多雨天气,收割下来的农产品得不到及时烘干,每亩田估计会有千元以上的损失。如今,农产品的烘干效率得到了极大提高,仅用2天就可以完成以往10天的工作量。”聂永平说。

世业供电所在农网改造项目下达之初,主动与政府、村委会相关负责人对接了解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及镇村用电需求,做好农网改造项目的杆线定位,线路走向等,确保线路高质量运行且不与美丽乡村建设相抵触,确保绿色电力与和谐社会发展相依衬。聂永平表示,在服务乡村振兴方面,凡是涉及迁移线路、杆线入地、增容变压器、新架农网线路等需求,供电部门总能高效对接。电力线路治理真的很好,将打造美丽和谐乡村落到了实处。

仅2020年,世业供电所对41个用电项目开展了两批农网升级改造,新架设电杆705根,累计投入710余万元。今年,还将投入1000余万元对54个用电项目进行升级改造。聂永平感慨:“电力让村民鼓了腰包,为乡村振兴插上腾飞的翅膀。” (王亮 尹萍)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