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审图助力重大产业项目“蹄疾步稳”
2021-04-21 10:13: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4月16日,一场“重量级”的建设工程施工图专项审查推进会在市审图中心会议室举行——专家团队囊括全市建筑、消防、暖通、电气等最高级别的设计负责人,而他们的服务“对象”则是今年2月26日参加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今年落地镇江新区的凯莱英小分子药物综合性研发生产基地项目。

凯莱英项目总投资50亿元,其一期项目(新材料产业园地块)将建设原料药研发、临床、商业化项目生产基地,该项目是镇江生命健康产业中非常关键的一环,自招商引资入镇就备受关注。市建设工程施工图审查中心主任钱进告诉记者,不止于此,凯莱英项目又属涉及易燃易爆的“甲类”项目,所有的图纸专项设计必须严格符合规范并统筹考虑安全因素,因此容不得一丝差错。记者在专项审查推进会上听到,专家们从各自专业出发,讨论得既严肃又热烈。特别针对 “泄爆”方式,消防专家对设计图纸“毫不留情”地提出数条整改意见。

产业强,镇江才强。产业项目“跑”起来的前提,是施工图纸“跑”得又稳又快又安全。为助力产业强市“一号战略”,优化住建领域营商环境,保障重大产业项目顺利推进,全力实现高效服务,市住建局于今年3月成立了重大产业项目帮办领导小组。

为进一步提高审图效能,市住建部门将消防、人防、抗震、防雷、技防等技术审查并入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推行建设单位一次申报、施工图文件联合审查的施工图审批管理方式。

推动施工图审查改革方面,我市明确小型民用建筑、中小型厂房、部分专项工程等符合规定条件的项目免于施工图审查,实行免于施工图审查项目自审承诺制、信用管理联动机制,实行施工图审查无纸化申报和网上审查,2021年底前全面实施多图联审全过程数字化,确保小型投资项目从正式受理到出具审查意见5个工作日完成,大中型项目不超过10个工作日,超大型项目不超过15个工作日。

市住建局“重大产业项目帮办领导小组”抽出专人专门帮办手续:负责重大产业项目基本建设过程中住建部门所承担的技术审查、行政审批、招投标等手续办理的帮办工作。负责打造“镇合意”营商环境品牌,推动全流程在线审批及数据实时推送,扩大实行告知承诺制实施范围,全面实现一次申报、限时联合验收、统一出具验收意见的联合竣工验收审批管理方式,与省审批管理系统、政务服务一张网、建筑市场一体化平台等系统全面对接,探索缩减施工图审查范围。

有了高效的服务,施工图审查迈开大步提速奔跑起来。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今年市审图中心共接审产业类项目142项,建筑面积达77.73万平方米。其中,新区、丹徒、句容、扬中等板块产业项目建筑面积均超过15万平方米。钱进表示,他们将全速助力我市打造“镇合意”服务品牌优化营商环境,在确保其他项目在法定时间内完成施工图审查的同时,开辟产业项目报审绿色通道,落实产业项目优先政策,大幅缩短产业项目图审时间。(张立新 袁崇顺 翟进)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