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茅山镇用红色文化引领乡村振兴
2021-04-19 09:29: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暮春时节,句容茅山镇的丁庄葡萄即将进入抹芽阶段。丁庄村党委副书记陈志军将课堂搬进葡萄大棚,传授种植技术的同时,还邀请江公平老人讲述丁庄交通站的红色往事,充分利用本村红色资源,宣传党的政策,传递致富经验。

在茅山镇丁庄村葡乡记忆馆旁,一处看似普通的农村住房,墙上“茅山抗战根据地”的提示牌十分醒目,这里曾经是解放前设立的秘密交通站,在周边现代民居的映衬下,看似平淡无奇的农房背后,承载着一段段光芒如炬的奋斗历程。

“当时的茅山地区,形势错综复杂:除了新四军外,还有日军和伪军,有时国民党顽军还对新四军发起袭击。”74岁的江公平说,在农户家里设置的地下交通站是一条看不见的战线,也是他父母亲一生的事业和荣耀。

1938年7月,句容在徐村建立第一个秘密交通站。1939年2月组建王庄句容交通站,下设柏巷、丁庄、致和3个支站。江公平的父亲江志洪、母亲赵兴凤和其他4名党员群众一起,在交通站里书写了一段段可歌可泣的故事。过去,这里是搜集传递情报、物资的地方;如今,前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党组织络绎不绝,成了热门的党史学习“打卡地”,学习致富先进经验的典型示范地。

地处茅山老区的茅山镇充分发挥红色文化在乡村振兴中的引领作用,结合地域优势,大力发展葡萄种植业。经过30多年的发展,茅山镇也从最初种植的2亩葡萄,逐渐扩大到如今的2万亩,并获评2020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以葡萄种植示范村丁庄村为核心联合周边村庄成立葡萄专业合作联社,为村民致富开拓了一条新路径。

“我们通过专家结对‘传帮带’、组织外出学习培训、试验田实践锻炼等方式加强对营农指导员的实践培养。确保营农指导员基本掌握农业技术要领后,以当地农户最能接受的方式将农业技术推广给周边更多的种植户。”茅山镇政法委书记、人武部长、丁庄村党委书记方静介绍,在丁庄村,以营农指导员志愿服务队为代表的乡土科技人才志愿者已达50人,成为百姓身边的“土专家”,党员干部陈志军正是其中一员,他带头做示范,将6亩巨峰葡萄棚逐步扩大至60亩高标准葡萄大棚,从当初的门外汉成长为懂技术、懂管理、懂销售的“葡萄大户”。

“作为新时代基层干部,我们的服务已由单纯的葡萄技术培训向理论宣讲、文化惠民、邻里互助、结对帮扶等多种类型延伸,将红色堡垒从交通站扩大到田间地头,以实际行动传承红色精神,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方静说。

如何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是历届茅山镇党委政府永恒的课题之一。茅山镇党委书记侯伟表示,接下来,该镇将以丁庄交通站、永兴村“党园”等为载体,充分利用“葡萄架下”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赓续精神血脉,让党史学习教育在基层开花结果。(明庭舒 杨涛 庆海)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