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乡村振兴书记谈”㉙:锚定“港口特色镇、生态木业城”定位,统筹推进三项事业——新民洲临港产业园党工委书记张伟访谈
2021-04-16 10: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6日镇江讯(薛诚) 3月15日,镇江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农村工作暨乡村产业发展推进会。会上,京口区新民洲临港产业园被评为2020年度镇江市乡村振兴先进集体,荣获全市农业高质高效发展奖,也是京口区唯一获此殊荣奖项的单位。

从芦苇荒滩到“港口特色镇、生态木业城”,如今的新民洲正向着功能配套最全的“中国木材进口第一港”及全国进口木材精深加工基地加速奔跑。新民洲临港产业园党工委书记张伟表示,近年来,新民洲按照“港口特色镇、生态木业城”的总体定位,统筹推进项目建设、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

以港兴产、以产兴城构建木业加工完整产业链

张伟介绍,围绕建设“中国木材进口专业港”的目标,产业园投资近20亿元建成6个5万吨级泊位,连续三年入选“中国木业十大港口”。2020年进口原木365万立方,单体港口全国第一。今年1-3月份,进口木材87.3万方,同比增长24.7%。

围绕打造“全国木业加工示范区”的目标,投资2.3亿元,建成木业初加工区一期,培育规模以上企业6家。

园区正在建设木业精深加工区一期,总投资11亿元,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木业初加工区二期,总投资7.2亿元,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都将在今年投入运行。同时,严格落实“长江大保护”要求,邀请中国林科院木工所和中国林产工业设计院,编制木业产业规划,开展智慧园区建设,着力构建木业加工完整产业链。

“四化”引领 现代农业谱新篇

张伟表示,新民洲以“四化”为引领,实现农业产业发展提质增效。

设施标准化:建成“田成方、林成网、路畅通、沟渠相连,旱能浇、涝能排、机能耕”现代化高标准农田3000亩。

作业机械化:拥有各类耕、耙、播、收、植保机械120多台套,拥有烘干机24组,农业生产机械化作业率达98%以上,基本上实现了农业生产由种收储的全程机械化。

生产低碳化:推广秸秆综合利用技术,农田秸秆100%机械化还田;推广科学施肥用药技术,施肥由表施撒施向深施转变,推广使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及生物农药,利用植保无人机及大型植保机械开展统防统治。

产品特色化:现有“扬农”稻鸭共作稻米、田柔子、润萌等多个特色品牌农产品,其中“扬农”大米在2020年镇江市“好大米”评选中获金奖。

党建引领 营造一方安居乐土

强化党建引领,推进村企共建,开展环境整治,补齐配套短板。在原有特色农业基础上,加强培训引导,支持村民围绕木业产业,创新创业,服务配套,提高收入。

张伟介绍,经过努力,目前新民洲原农场职工和红旗村村民已经全部得到安置,集中入住新建的民心家园小区,所有的村民都已经先保后征,全部享有社会保障,村级土地已经全部流转,集中高效统一使用。

张伟表示,下一步,新民洲将继续坚持规划引领、生态优先,有序开发,适度留白;不断调整优化木业产业内部的,水路与陆路运输、贸易与加工、初加工与精深加工的比例和结构,促进集聚集约,提高产出回报;在长三角一体化和宁镇扬一体化大局中,推进与周边扬州乡镇的融合发展;结合十四五规划制定和润扬二通道的建设,谋划新民洲木业产业之外的发展题材和空间;以更大力度和更实举措推进乡村振兴,让新民洲的老百姓共享发展成果。

标签:木业;产业园;镇江市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