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资系统锚定产业强市“一号战略”持续发力
2021-04-15 09:38: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自今年3月全市国资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议以来,全市国资系统各级党组织紧扣产业强市“一号战略”,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各项中心任务紧密结合,与国企党建引领业务发展相融合,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市国资系统更是紧紧围绕“强化国企党建引领作用发挥”,通过“望”“闻”“问”“切”对全市国有企业开展了一次“大体检”。

在这次“大体检”中,市国资委党委党建工作调研指导组近期前往恒顺集团等8家基层党组织,列席旁听了企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有关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专题学习会,聚焦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和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等问题,全面推进国企党组织“助力镇合意、服务先锋行”、“党旗‘镇’红”建设。市国资委四级调研员陈荣祥介绍说,通过“望”的形式,问诊把脉、寻策问政,指导我市国有企业强化党建引领,完善融合思考,运用新思想指导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实践。

为贯彻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市国资委党委还提出要明确“一个目标”,即以问题整改为契机,扎实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切实把国有企业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推动国有企业全面提升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当好“产业强市”排头兵;坚持“两心原则”,即党的领导党的建设是“核心”,改革发展是“中心”,二者有效联动、同向发力;抓实“三个层面”,即充分发挥党委领导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现“党委有站位、支部有定位、党员有作为”。

本次“大体检”中,全市国资系统分别召开党委副书记、党务工作者和基层党员座谈会,听“闻”各个层面的评价建议,系统梳理企业党委决策部署落实过程中存在的短板问题,通过学习运用党在不同历史时期解决问题的丰富经验,不断提高企业党委抓牢党建引领发展的能力。镇江交通产业集团工会副主席黄君毅就提出要增加青年党员学习培训的机会,领导要走入基层交流,党员活动要形式多样,坚持开展职工思想交流会等建议。

为广泛了解企业班子成员、基层支部和普通党员对企业党建工作的满意度和认可度,市国资委通过“问”,编写发放了1926份党建工作问卷调查表,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历史遗留问题,发展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提高“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市国资委四级调研员景有军介绍说,此次调查体现出大家党的意识在增强、党员意识在增强、国企意识也在增强,同时也提出了党建活动接地气、国企发展高质量、发挥作用有舞台等方面的期盼。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市国资委注重工作与学习的统筹推进,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防止“两张皮”现象,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各项重点任务紧密结合,把党史学习教育纳入企业领导班子年度考核范围,作为年度党建考核的重要内容,倒逼尽心履职,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近一个月来,市国资委党委班子走进企业生产经营一线,“切”中要点,从“运行终端”摸排党史学习教育和党建引领的具体进展。索普股份部室第二党支部以党建为统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围绕“购-管-销”的资金链条,实施阳光下的物资采购、资金管理和经营销售,利用网络商务平台做好采供降本,2018年以来已为企业降本超亿元。索普股份气化厂党支部通过“定先进、定标尺、定措施、定激励”四项措施的具体落实,激励每位党员争做“品牌工匠”,解决生产运行及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难题,筑牢安全生产的“红线”。江苏索普集团党委副书记范立明介绍说,吸引人、留住人、用好人是党的工作的一部分,索普集团在用人制度上不断完善,给予优惠政策和人才补贴,打造员工职业规划体系,努力吸引和留住人才。

目前,全市国资系统上下已经迅速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中,锚定产业强市“一号战略”持续发力,全面打响“镇合意”品牌,开启我市国资国企“三高一争”新征程。(王小月齐小强)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