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当好“三个人”,做好“领头雁”,镇江举行新任村(社区)书记示范培训班
2021-04-14 09: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4日镇江讯(钱飞) 今年初,镇江市724个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全面完成,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平均年龄较上届年轻6.7岁,新任村(社区)书记占比27%,新进村(社区)“两委”占比32.8%,提升业务能力是当务之急。今天(13日)上午,镇江“领航•奔跑”全市新任村(社区)书记示范培训班开班,全面提升新一届村(社区)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打造一支素质高、作风硬、善作为、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领头雁”队伍。

记者获悉,按照省委组织部部署要求和全市年度组织工作安排,镇江组织部门集中两周左右时间,分两批举办新任村(社区)书记示范培训班,为全市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换届后集中轮训开好头、放好样。

镇江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娟用“三个人”,点出新任村(社区)书记要怎样更好地领航基层建设、奔跑崭新征程,即当好新思想落地生根的“明白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领路人”、服务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什么是新思想落地生根的“明白人”?张娟说,农村是党的大政方针的落脚点、国家治理体系的最基层,农村党组织是“神经末梢”。村(社区)书记身在基层一线,要心怀“国之大者”,深学细悟新思想,旗帜鲜明讲政治,牢记责任抓党建。

如何当好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领路人”?张娟表示,本次村(社区)“两委”换届选出的班子任期5年,与“十四五”高度契合,直接承担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等各项重点任务,村(社区)书记要成为农村工作的“专门家”,成为攻坚克难的“好把式”,成为开拓新路的“领头羊”。

怎样服务人民群众到“贴心人”?张娟提出,首先要同群众想到一起,带着感情做工作、带着温度做工作;其次要同群众干到一起,有事多听群众意见,重要工作发动群众力量;最后要同群众站到一起,全面落实“四议两公开”,决不干有损组织形象的事情。

全市新任村(社区)书记示范培训班结束后,6月底镇江各市、区还要集中轮训一遍,切实提升基层干部的干事热情和履职能力。

标签:社区;两委;新任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