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拒绝安装燃气“漏保器”餐饮企业将被暂停供气
2021-04-13 12:59: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去年5月1日起施行的最新版《江苏省燃气管理条例》规定,商贸服务行业使用危化品(燃气)的餐饮经营单位必须安装燃气泄漏安全保护装置。日前,我市多部门来到京口区东风步行街、正东路、第一楼街等餐饮集聚街进行联合执法检查,先后检查了11家餐饮企业。经过普法宣传,有5家现场签订了防泄漏报警器安装合同,商户承诺在20个工作日内完成“漏保器”的安装。市燃气主管部门下发行业隐患整改通知书4份。

市燃气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与旧版条例相比,新版条例加强了对燃气经营企业“技防”和“物防”的要求。其中“物防”的一项内容,就是安装燃气泄漏安全保护装置。该装置内有现场探测器,一旦感应到燃气泄漏后,会自动切断燃气,同时启动强制排风装置,防止燃气大面积泄漏导致危险的发生。

为推进我市餐饮经营场所燃气使用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去年以来,市商务、住建、消防等相关部门联合属地街道社区,对全市“用气”餐饮企业进行了多轮执法检查。截至目前,已摸排使用燃气的13264家餐饮企业中,安装“漏保器”比例已超过85%,从各地的安装情况来看,丹阳市、扬中市总体安装比例在90%以上,京口区的推进程度则相对落后。上月省安全生产第十一督导组反馈消防安全隐患清单中,东风步行街小吃店未装“漏保器”被点名。

市燃气发展中心提醒各餐饮商户,安装燃气泄漏安全保护装置是法定义务。若拒不安装,根据《江苏省燃气管理条例》,燃气管理部门将责成供气企业暂停供气,并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罚。造成损失和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赔偿及刑事责任。(张鹏 方良龙)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