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失独老人在志愿者陪伴下坐轮椅游西湖
2021-04-13 12:56: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人间四月春暖花开,上个双休,来自我市城乡的近百位失独老人在金山公益志愿者们的陪伴下,乘车前往浙江杭州,开启了2021春之旅。身患中风多年不能自己行走的失独老人张本义坐着轮椅在志愿者们的陪伴下也随团来到西湖,感受春天的气息,了却了多年的小心愿。

今年65岁的张本义在儿子去世后患上脑溢血,尽管医治及时保住了性命,但由于半身残疾行走不便,无语言表达能力,生活中除了轮椅就是床,多年来一直靠妻子万粉红的精心照料。2015年金山公益志愿者走进了这户特殊家庭。

万粉红告诉记者,他们夫妻俩都有养老金,加上政府每个月的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的辅助金,只要不生大病住院,生活上还算得上是小康,“但我们的精神世界太枯燥了,以前,看到别人家儿女带着父母外出旅游真的是好羡慕,我们失去了儿子,老张又成为残疾人,出去旅游想都不敢想。自从加入了金山公益大家庭,我们的美梦成了真。别的不说,就是一年两次的外出旅游就让我们激动好多天。”

万粉红说,带着张本义参加旅游真的是给志愿者们增添太多的麻烦,记得2019年春天,他们在金山公益志愿者的陪伴下去安徽泾县旅游,遇到了大雨,十多位金山公益志愿者冒雨轮流抬着张本义走,让他们非常感动也深感不安,后来团队组织的两天以上的外地旅游他们都不好意思参加。

前不久,金山公益志愿者团队将组织失独老人前往杭州西湖春之旅消息公布后,他们又心动了,“我知道老张的心思,他没有去过西湖,如果这次不去,恐怕再没有这样的机会了。”

在西子湖畔,失独老人张本义成为2号车上金山公益志愿者重点关爱的对象,上下车时,志愿者谢丽琴、孙玉梅总是在他身后搀扶,登西湖游船时志愿者赵军、赵峥川小心翼翼地推行,来到苏堤、花港观鱼、雷峰塔,志愿者李秋萍、梁国蝉等一路相伴。1.3万多米的环湖路上留下失独老人张本义由心底而发的微笑。

据金山公益春之旅活动组织者、我市最美志愿者张苹介绍,清明节前后,对于失独家庭来说是一个忧伤的季节。考虑到失独老人的情绪波动,加上春天又是疾病的高发期,金山公益志愿服务总队自2015年起,在清明节后的第一个双休组织百位失独老人开启城际春之旅,让老人们在大自然里放松心情,舒缓焦虑悲伤情绪,并且相互交流,集体活动,对生活,对外面的世界产生更多的兴趣。(万翔张驰川)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