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乡村振兴书记谈”㉕:筑牢“红色堡垒”,释放“红色动能”,建设多彩乡村——访上党镇党委书记江学军
2021-04-12 10: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2日镇江讯(胡睿 曹志平)赏心悦目翠芽,沁人心脾茶香。春日晴好,上党镇漫山遍野的茶叶引八方来客流连。近年来,上党镇陆续打出茶叶、黄桃、花卉、豆制品、有机蔬菜、阳光稻米等特色农产品“组合牌”,美了绿水青山,也富了农民口袋。

“十四五”起航,上党,这个镇江古邑,南乡重镇,将如何在乡村振兴中“甩开膀子”跑起来?上党镇党委书记江学军认为,要筑牢“红色堡垒”,释放“红色动能”,聚焦群众所需,不断强化水清、天蓝、地绿、景美底色,建设村强民富的多彩乡村。

“红色堡垒”架起党群“连心桥”

把乡村振兴的抓手放到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乡村治理上,江学军说,“要实现组织建设与乡村建设深度融合,切实把组织优势转化为乡村振兴实效。”

以标准化建设为基础夯实党建工作质量。上党镇打造“红色堡垒”,全镇15个行政村完成党建标准化建设,2020年投入150余万元,新建敖毅村党群服务中心,构建开放、集约、共享的党群服务阵地;完成合偶村、盘荣村两个软弱后进党组织整顿销号,不断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

以优秀党员为先锋拉好基层治理网格。坚持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将基层支部纳入网格管理,全镇15个行政村共划分成45个网格,通过党员担任网格长和70%网格员,架起了党组织与群众的“连心桥”。

“领头大雁”打好振兴“第一仗”

强化队伍建设,江学军说,上党镇“坚持‘选育管’并重,锻造乡村振兴‘领头雁’,不断激发基层干事创业活力。”

做好干部培养的连续性。聚力村级后备干部培养,出台《上党镇村级后备干部选拔培养管理办法》,建立村工作人员公开招考制度,新招录工作人员12名,为村级队伍不断补充“力量源”和“生力军”。增强干部具体工作的专业性。公开选拔村党总支书记2人,聚能项目推进,设计临时党支部,选派党政领导、党组织书记、优秀年轻党员挂钩8个省、区重点产业项目,锤炼一线干部解办难题、服务发展的能力。优化“两委班子”的结构性。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选优配强“两委”班子成员,换届后平均年龄下降4.27岁,本科以上学历占比提升9.21%。对14名村党组织书记定级,扎实推进“领头雁”队伍建设。

探索“党建+网格+群众”的人居环境治理新模式,上党镇在实践中筑牢基层战斗堡垒,以“四清一治两改”为重点,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来打,2020年共清理生活垃圾827吨、清淤河塘170个、治理残垣断壁29处1293米、清理小广告7000余处,全镇122个自然村全部一次性通过市级检查验收,并通过建立“河长”“路长”,设立党员示范路等制度,建立健全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机制。

高效农业遍开五彩高效“致富花”

以“红”带“绿”,以“绿”出彩。江学军说,上党镇以高效农业为突破口,以“红色引领”夯实党建基础,以“绿色理念”振兴乡村经济,不断延伸、放大党组织和党员在产业链条上带民致富的作用,推进农村产业蓬勃发展,奏响乡村振兴新篇章。

将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农民富在产业链上,让党员成为产业发展的“带头人”和服务群众的“排头兵”,由党员示范带头,农户参与,实行统一供种、统一采购生产资料、统一技术管理、统一品牌、统一加工、统一包装销售,壹零捌茶叶专业合作社由成立之初的108户,发展辐射带动周边850户茶农开展茶叶生产,茶园面积达1000多亩。敖毅村锦绣果品专业合作社,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0多万元,带动周边群众就业150人,季节用工350人次,带动农户43户,农户人均增收5000元。五塘村、丰城村无公害稻米销路年年拓宽,目前种植面积约1500亩,实现销售产值510万元,销售利润达40万元,合作社成员亩均收入比种植传统水稻增加600元左右。

青青绿茶,金黄果桃,雪白稻米,彩色花卉……近年来,党建+高效农业不断在上党镇开出“五彩花”,结出致富果,为农村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凝聚新力量。

标签:网格;乡村;党建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