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招才纳智”为润州加速跑再添动能
2021-04-12 09:35: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单个项目最高可获560万元资助,设立1亿元产业发展引导基金,每年不少于1000万元优先保障人才工作……近日,润州区发布《关于实施“润州英才”计划(2021-2025)的意见》,作为2018年“1+4”人才新政的升级版,该意见旨在汇聚天下英才,助力润州城市经济跑出“加速度”。

3月29日至31日,市政协副主席、润州区委书记、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高国成带队赴上海招商、招才。高国成说,奋进“十四五”,润州将把“招才纳智”作为发展城市经济、打造现代化一流主城区的基础性工程,以构建“宜居宜业宜游”的高品质生活圈、培育“近者悦、远者来”的创新创生态圈为目标,营造最舒适人才环境,擦亮“最滋润”营商品牌,为“镇江很有前途”跑进现实注入更多“润州动能”。

“一把手”引才

2019年10月,江苏虹湾威鹏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延伟从火箭军退役后来到润州自主创业,用他自己的话说是“一把手项目”吸引他来润州落户。目前,公司销售签订合同总额超1000万元,张延伟对未来发展信心满满。

2017年的区划调整,让润州人才工作“有些被动”,但“一把手项目”的实施,让润州人才工作一路向好。2017年,入选“金山英才”计划4人,2019年入选12人,2020年完成率133%;2020年,省“双创计划”完成率200%,均为历史最佳;“润州英才”计划实施三年,33个入选人才项目全部完成落户……

“一把手项目”,是指润州区委书记亲自担任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高位推进全区人才工作。近年来,润州聚焦主导产业发展,围绕“产业链”打造“人才链”,区领导带队赴浙江、上海等地招才引智,组织“企业润州行”“名校高企产才行”等多种形式的对接活动43场。2020年,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双招双引”工作的实施办法》,强化“双招双引”同步考核,推进招才引智与招商引资双轮驱动,同向发力,共推产才深度融合。

“叠加包”聚才

“2019年来润州创业,不但获得产业引导基金支持,还直接获评市‘金山英才’计划,2020年更是成功入围省‘双创计划’。”江苏树实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学章高兴地说。

董学章提及的引导基金是润州2018年设立的母基金规模1亿元的产业转型发展引导基金,旨在以金融支持促动产才融合。目前,已有3个人才项目获得投资,分别成功获评省、市、区重点人才计划。

“才以城聚,城以才兴”,润州高度重视人才工作,是镇江首家将人才工作调整纳入经济发展类重点工作考核范畴的辖市(区)。特别是《关于实施“润州英才”计划(2021-2025)的意见》,统筹做好招才引智“四则运算”:人才资助做“加法”,产才融合做“减法”,创新服务做“除法”。润州整合全区优质资源,为高层次人才提供子女教育、医疗保健、文化旅游等系列优先、优质、精准服务,消除人才后顾之忧。

“组合拳”留才

搭建“政、产、学、研”合作平台,是润州打好政府、市场、高校、企业深度合作留才的“组合拳”。通过不断深化与东南大学、复旦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区等高校(园区)合作,签订合作协议5个,促进24家企业与高校开展实质性产学研合作。

润州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梁亮介绍,近年来,润州把平台载体建设作为人才集聚、产业转型、城市发展的新引擎,去年东南大学国家技术转移镇江中心落户润州,东南大学(镇江)人才工作站在官塘创新社区揭牌。

“2017年以来,润州累计引进创新创业领军人才54人,创业类项目37个,省外人才占比80%;人才企业成长迅速,目前产生销售达到千万的2个,过亿元的1个。”润州区区长徐心田说,润州人才工作将擦亮官塘创新社区这块“金字招牌”,全速跑出创新发展步伐,奏响新时代人才最强音,全力书写“镇江很有前途”的润州答卷。(通讯员 范玲玲记者 孙晨飞)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