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重大投资项目将为农村振兴新添“引擎”
2021-04-12 09:31: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在扬中,长江特色水产品高效养殖示范区建设项目已经完备土地租赁、设施农用地备案等一系列手续,项目备案手续正在办理之中。截至目前,机械已经进场施工,土方工程施工过半。整个项目总投资2.86亿元,今年之内投资1.4亿元,其中一季度完成投资0.25亿元。

据相关人士介绍,该项目接下来将新建高标准工厂化养殖温室大棚28万平方米以及配套进排水管道、道路、电力线路、增氧机械设备等。由镇江江之源渔业科技有限公司利用永和村土地资源打造的这一项目,将建设刀鲚、河豚、鲥鱼等长江特色水产品高效养殖示范区1000亩、稻鱼综合种养示范区200亩。

重大投资项目是三农工作的抓手,也是实现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有力“引擎”。今年以来,扬中落地省、市关于农业农村重大项目部署,积极推进一批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建设。年内共计组织实施重大项目9个,计划总投资12.16亿元,当年可望完成投资6.9亿元。一季度已经开工项目4个,二季度还将开工项目5个。

扬中重大农业投资项目建设只是镇江全市项目大推进、大建设的缩影。据市农业农村局计财处负责人介绍,2021年,镇江围绕农业农村重点领域,以补齐“三农”领域短板为落脚点,全面实施产业强市“一号战略”,着重梳理出带动性、引领性强和社会经济效益好,投资额在1000万元以上,前期工作基础较好、具备2021年开工建设的重大投资项目共计60个,总投资10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额56亿元。

在这批重大投资项目中,尤其引人关注的是4个稳产保供项目。它们关系到城市“菜篮子”稳定,也牵涉到市场保供、价格控制,都是不折不扣的民生工程、富农项目。具体而言:除了跨年度的扬中长江特色水产品高效养殖、稻鱼综合种养示范区建设项目之外,嘉园牧业生猪养殖项目二期项目猪场占地面积172亩,即将于6月份开工建设。该项目总投资1.81亿元,预计今年完成投资0.8亿元。句容14万羽现代化蛋鸡场建设产业项目被列为年度完成项目,总投资0.35亿元,建成后可以年产14万羽蛋鸡、淘汰鸡10.5万只,实现年销售额2370万元、净利润369万元。该项目已经完成项目区内设施农业用地审批,项目立项备案证已经批复,正在进行前期土建工程。还有句容温氏养殖小区项目也是年度完成项目,它总投资0.55亿元,养殖小区占地33亩,主要业务为肉鸡养殖,年产150万羽。该项目现已完成土地流转、土地平整等前期工作。

另据了解,3月24日,我市首批26个项目参加了全省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全面开工活动,总投资65.4亿元,其中今年计划投资31.3亿元。项目按辖市区划分:丹阳市6个项目,总投资17.1亿元;扬中市3个项目,总投资5.3亿元;句容市9个项目,总投资28.9亿元;丹徒区8个项目,总投资14.1亿元。

咬定项目推进不放松,以项目建设增添产业发展后劲,全市农村正在掀起又一轮重大项目建设热潮。全市农业农村系统以全省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全面开工活动为契机,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锚定“三高一争”奋斗目标,紧紧扭住重大项目“牛鼻子”,甩开膀子跑起来,力争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争当示范。来自全市各地的消息显示,丹阳在去年基础上继续实施“扩大农业农村有效投资年活动”,2021年共计组织实施农业农村重大项目10多个,当年计划总投资10亿元以上,其中推荐省集中开工项目6个,产业融合类发展项目占比接近80%。句容2021年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共计12个,其中产业融合类项目8个,稳产保供类项目2个,乡村振兴类项目2个, 2021年计划完成投资16.8亿元,一季度开工项目9个。丹徒区今年共计实施农业农村重大项目12个,总投资17.9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93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2.13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26.86%。

(干光磊)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