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句容农民田埂上自建党史教育基地
2021-04-12 09:30: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连日来,在句容市后白镇东湾村“忆苦思甜”家庭农场里,来自城区单位和附近村上的党员干部村民纷纷前来感受建在田间的党史教育基地,聆听讲解员介绍句容党史。

这个建在田埂上党史教育基地是句容农民解白根自发建立的。解白根是一个普通农民,十多年来一直从事零农药零化肥研究,因为有着很深的感恩情怀,乐于助人,先后被评为第二届江苏省十大诚信标兵、江苏好人等。解白根自发建设“忆苦思甜”党史教育基地,还是源起50多年前上学时老师带他去巫恒通烈士墓前参加革命传统教育,那时候老师教育他不要忘记先烈的付出,懂得感恩是做人的根本。

解白根始终没有忘记老师在巫恒通烈士墓前说的那句话,走上社会以后,一直坚持做好事,尤其是2008年回乡创业后,他在南京林业大学连续设奖学金10年,在二圣中心小学连续设助学8年,帮助过的人不计其数。

解白根介绍说,现在全国都在开展党史教育,他也想为教育活动做点贡献。他这个地方平时来参观学习的人较多,结合党史教育建这个教育基地,让来人有一个直观的感受,效果或许更好点。主要还是为了先自勉,后勉人,自己是农民,一样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来表达对党的热爱和先烈的崇敬之情。

后白镇政府和东湾村委会了解解白根的想法后,让他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建立党史教育基地,并表示会给予大力支持,定期组织党员到他的基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东湾村的巾帼志愿者服务队知道解白根种田很忙,自发义务定期来帮他打理卫生,让来基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客人有一个干净的环境。解白根建设的党史教育基地还得到了句容市史志办、档案馆和妇联等单位的肯定支持,他们免费帮解白根搞资料收集、内容甄选。老妇联主席王学英不顾年近八旬,年老体弱,五天两次到句容史志办参与资料整理。

据了解,解白根将自己的党史教育基地内容建设以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新中国建设为主题。形式上主打“土”品牌,特点就是接地气。打出来的是本土文化,做地方特色,展示的所有战斗、所有烈士都与句容有关。教育的方式和设施同样“土”,没有展馆,没有遮阳棚,只有依田而建的一面面永久性展板。目前已初步完成了各个主题的内容收集,布展工作即将完成。 (王伟 庆海)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