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市生态环境局邀请您去打“环保疫苗”
2021-04-09 09: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9日镇江讯 为更好服务产业强市战略,帮助企业强化守法意识,提升自身环境管理水平,减少因环境违法问题带来的高额处罚、限制生产、信用下降乃至中止IPO等不必要损失, 4月份镇江市生态环境局将邀请全市有关企业参加生态环境执法服务座谈会,就法律宣讲、政策解读、日常管理等方面与企业代表开展交流沟通,帮助企业加深认识、提高站位、答疑解惑,排除隐患。邀请企业包括全市范围内上市(拟上市)企业、规模以上企业、高新科技企业、重点排污企业等,请各企业积极报名参与,认真梳理准备自身需要咨询的问题,提交市生态环境局研究,在座谈会上统一答复。

近年来镇江市生态环境执法工作取得较大进展,执法范围、手段,处罚种类、力度得到全面强化,在依法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保障人民群众生态环境安全方面成果显著。

同时也应看到,相当一部分行政处罚案件违法行为源自企业自身对于环保管理工作的疏忽、大意乃至漠视。这种对日常环保管理工作不重视、对环保管理要求最新动态不关心、对存在的问题隐患持经验主义、抱侥幸心理等得过且过的态度往往造成最终“得不偿失”的严重后果。

 

环境违法犯罪

 

案例一

某彩印企业在生产中对VOCs污染防治工作重视不够,产生排放的挥发性有机废气浓度未达到相关排放标准要求,被生态环境部门依法给予行政处罚,企业当时已启动IPO(上市)程序,行政处罚和环境信用记录给企业原本顺利的上市程序造成了很大影响,企业也因此后悔莫及。

 

环境违法犯罪

案例二

某房地产企业因发展需要,向银行申请了8亿元的信用贷款,却被银行告知因信用等级问题无法获得该笔贷款。原来该企业曾因环保问题连续3次被生态环境部门依法给予行政处罚,导致环保信用评价等级达到红色,在环保信用等级恢复正常前,其有关的银行信贷额度被大幅压缩,企业发展也受到极大影响。

 

过去较长一段时间里,由于环境违法行为处罚额度较低,而污染防治措施投入较大,一些企业存在“罚小钱省大钱”的侥幸心理,对近年来环保法律、要求的不够重视,等到因违法问题受到大额行政处罚、被配套运用查封扣押、限产停产、环保信用等级扣分等惩处时,才发现企业的日常生产和经营发展受到的影响远远超出了自己的想象,甚至是“不可承受之重”。

在全民参与生态环境事业热情高涨的今天,帮助企业“做全面检查”、“打环保疫苗”已成为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激发企业能动性的重要手段。通过“做检查”,“打疫苗”,改变以往环保压力责任集中于企业负责人或环保负责人身上的做法,树立上下一条心,环保一盘棋的全局理念,人人都是参与者,人人争当守门员,强化企业内部管理考核机制,层层压紧压实责任。

法律无情人有情、商品有价诚无价。市生态环境局已出台奖励、保护举报违法问题的相关政策,通过设立举报平台、规范举报奖励机制,切实保护实名举报人身份信息,拓展举报违法行为的信息渠道,让环境违法行为无所遁形。严执法、强服务是做好生态环境工作不可或缺的两项抓手,依法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与依法服务企业合法需求互为补充,相辅相成。只有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才能切实解决存在的环境问题,达到长效治理目的。

报名联系方式

联系部门:

镇江市生态环境公共关系中心

联系方式: 

伦琳 17768664550

刘涛 15221029516

标签:生态环境;环境违法行为;行政处罚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