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至2月新建市级重大项目开工近半
2021-04-02 09:54: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产业强市,项目为王。镇江“产业强市”的赛道上,项目方阵正以昂扬的态势领跑:1至2月,全市项目建设以快开工、快建设,强招引、强产业的“两快两强”开局。

截至2月底,全市9个省重大产业项目中,6个新建项目已经开工2个;284个市重大产业项目中新建项目169个,已开工82个,开工率48.5%。“市级重大产业项目开工率,比2019年、2020年同期分别提高7.5、19.5个百分点。”市发改委主任殷国兴认为,开工进度快于往年,是全市争先氛围浓厚的表现,也是内生动能的释放,“在各板块,‘项目工地就是发展阵地,项目现场就是比赛考场,项目进度就是考核尺’,已经成为生动实践。”

其中,丹阳“大有大的担当”,3个项目入选省重大项目,各项指标增长明显,在全市名列前茅;句容精心打造产业项目“双百工程”为产业强市蓄能,纳入今年计划的项目总数达124个,为历年之最;丹徒区新建项目开工率已超60%,上半年将全部开工。

快建设,投资进度超过同期,表象是快、内在是实。“今年以来,全市上下聚焦‘产业强市’一号战略持续发力,牵住项目建设‘牛鼻子’,强势推进。”殷国兴介绍,1至2月,9个省重大产业项目完成投资8.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3.5%,较2019年、2020年分别高出7.7、7.8个百分点;284个重大产业项目完成投资87.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15.8%,高于2019年、2020年。“实实在在的投资来之不易,更令人振奋。”

纵观项目一线,一些大家期待已久的大项目正快马加鞭,成为“产业强市”赛场上的“兴奋点”。总投资55亿元的国药智能康复医疗器械项目列入了今年省重大项目,目前正在进行集采中心建设。位于丹徒区的建华科创园项目总投资50亿元,规划建设绿色建材智能制造工厂、建华集团物流总部以及新材料和环保装备产业园等三大板块,也在加紧推进。

“强”是项目建设的另一大特点。

这一点,在项目招引环节有两层意义。“一是以昂扬的奔跑姿态强势开局,二是产业招引质量强起来。”市招引办主任、商务局局长谈沁磊解释,1至2月,招引项目数和总投资提前一个月实现了一季度“开门红”,各板块均超序时完成;制造业项目占比89.6%,“四群八链”项目占比58.2%,招引质量指标比去年明显提升。

再看今年排定的284个市级重大产业项目,重点产业链项目占据“半壁江山”,“强产业”意图强烈。“‘强产业’是‘产业强市’题中应有之义。”市重大项目办相关负责人细分284个重大产业项目,从产业类别来看,制造业项目229个,属于8条重点产业链项目126个,占比55%,其中高性能材料37个、海工装备8个、航空航天3个、新一代信息技术15个、医疗器械和生物医药21个、智能农机设备1个;从项目规模来看,59个10亿元以上项目中制造业项目44个,产业链项目77个、占比79.4%;从投资进度来看,今年前两个月,126个重点产业链项目投资39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4.9%。“重点项目明显向‘4+8’重点产业集聚,投资进度也在加快,加速为‘产业强市’积蓄新动能。”

另有一组来自统计部门的数据:今年1至2月,新项目拉动快速增长,去年466个新入库续建项目完成投资50.79亿元,对投资增长贡献率达到 45.3%;项目结构进一步优化,产业类投资占比50.4%,同比提高24.6个百分点。这组数据,从宏观的角度佐证了项目推进的明显成效。

不过,需要关注的是,1至2月主要经济指标同比大幅增长,是政策因素、经济因素、基数效应同频共振的结果,后续发展还存在不确定因素。“我市将进一步提升服务重大项目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持续推进项目建设。”上述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期我市将印发《镇江市重大项目推进管理办法(暂行)》,实施全周期服务,分级分类、部门协同推进,对重大项目提供保障要素、政策支持,并通过督查考核进一步激发“一切围绕项目干”的氛围。(记者 朱婕 通讯员 朱玥)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