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创业能人以自身实践讲党史课 句容茅山景区深化党建引领悟初心使命
2021-03-30 09: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30日镇江讯(孔德琴)“茅山是红色革命老区,作为一名党员,我们要始终不忘初心,发扬茅山铁军精神,不怕困难,带领村民共同走上致富路。”党史课上,严道云的亲身讲学获得了现场经久不息的掌声。

近日,在句容茅山风景区夏林村党群活动中心,党员齐聚一堂,学党史、悟初心,为实现乡村振兴宏伟蓝图凝聚发展合力。为上好换届选举后的“党史教育第一堂党课”,夏林村邀请了村里的返乡创业先进人物、句容市苏南汽车配件有限公司总经理、支部书记严道云为大家分享他的创业经历。

当年他是村里出名的贫困户,迫于无奈选择外出打工。“在家千日好,出门万事难。”几经磨练虽学到了一些技术,但想凭借打零工的收入照顾家里老小实在困难。2000年,在亲情的召唤与政策的吸引下,在外打工多年的严道云毅然返乡创业。他从老本行机床压铸干起,经过几年的不懈打拼,成立了句容市苏南汽车配件有限公司,带动了200多名农民工返乡就业,去年完成销售额6000万元,税收就上缴了300多万元……

近年来,茅山在优化营商发展环境、完善扶持政策等方面狠下功夫,吸引大量农民工返乡创业,涌现出了无数个“严道云”。茅山管委会经济发展部部长程双双表示,农民工返乡创业,在茅山已经成为新趋势。

把城市打工学到的技术化作家乡发展的生产力。事实证明严道云当初回乡创业是对的。现年53岁的他,茅山管委会夏林村人,17岁高中毕业,远离家乡,干过养路工区工人,零小企业打工多年,曾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民工。因为对锌铝压铸技术感兴趣,加上外出打工在业务与技术上积累了丰富经验,2000年,严道云向亲戚朋友东借西凑两万余元,从外地买回来一台二手压铸机床,起早贪黑,开始了作坊式生产汽车门锁及配件创业之路;2004年,成立了句容市苏南汽车配件有限公司,落户在夏林村。短短4年时间,当年二三人的小作坊,因过硬的产品质量逐渐得到徐州工程机械集团、长沙三一重工集团等国内众多知名企业的认可和好评,订单也多了起来。后来,严道云租下村里5000多平方米的破旧厂房,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需要的工人也越来越多。“工人优先满足村里及周边农民,”严道云坚定地表示,尝尽了外出打工的苦,他回乡创业的初心,就是带领乡亲们干事创业发家致富。“我在这里上班,不忙的时候一个月八九千块钱,订单多的时候,能拿到1万多点。”50多岁的夏林村冲压工唐春保笑着说,再也不用背井离乡出远门了,离家近,还可以照顾家庭。

2018年底,经前期市场调研,严道云准备投资新建一家医疗器械厂,由于找不到合适的场地,项目一直落不了地。茅山管委会获悉此事,了解到他创业想法与面临的实际困难后,立即组织将辖区一家占地面积约一万多平方米的废弃化工厂租给他办厂房,2020年,句容市成盛医疗器械有限公司顺利建成投产,专门生产医用导尿管、导尿袋,当年年产值达3000余万元,解决当地农民工就业50余人。

“今年有望实现年产值过亿元。”严道云信心满满地规划着未来,“下一步,计划再增添设备,扩大生产规模,继续优化完善生产技术,带动更多的村民就业,让他们过上好日子。”

严道云的创业经历在不同程度上影响到了当地和周边村民,夏林村部分村民也选择留在了家乡发展。2019年,这个村42名建档立卡户全部脱贫。可喜变化的背后,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起到关键作用。“夏林村就在茅山脚下,位置交通便利,全村现有‘腌、产、销茅山老鹅’的、种植销售茶叶的、做民宿的100多家自主创业的农民工。村委会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牵引,不断强化党建业务深度融合,为民办实事、解难题,不断提升老百姓幸福感、获得感。”夏林村党支部书记唐洁对村民们返乡创业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十分支持。

标签:严道云;返乡创业;汽车配件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