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乡村振兴书记谈”⑯:下蜀:精心绘制乡村振兴新蓝图——句容市下蜀镇党委书记贾良旭访谈
2021-03-29 09: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9日镇江讯(杨婕 平之) 有“工业重镇”之称的下蜀,如何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句容市下蜀镇党委书记贾良旭说,近年来,按照中央、省、市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部署,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因地制宜,注重实效、彰显特色”的工作思路,把增进群众福祉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统筹推动产业、文化、生态、人才、组织等全方位振兴,努力打造宁镇扬一体化区域乡村振兴新样板。

牵牢产业兴旺“牛鼻子”

产业强,则经济强。在富民上,下蜀大打特色产业牌。

刚入春,位于下蜀镇空青村范巷西侧200亩鲜食玉米基地已经开始忙碌起来,一片平整的黄土地上,7-8名工人正在翻整土地,为下一步育苗作准备,据了解,项目预计年产鲜食玉米1250吨,收入375万元。

贾良旭介绍,近年来,下蜀镇各村不断挖掘本村农业产业特色,逐步形成“一村一品”特色品牌。下蜀是著名的茶叶之乡,茶叶种植面积6000余亩、年产值达1.2亿元。该镇先后培育了祝里果蔬基地、六里应时鲜果、新村鲜食玉米育种、亭子食用菌、空青有机蜂蜜等村级规模产业群,高效农业发展成效显著。

同时,“三产融合”深入推进,下蜀先后培育容北茶谷、圣福来生态农业等龙头企业4家、家庭农场42家,形成种植、采摘、电商营销、深加工等全过程融合式发展格局,并与江苏省农科院、江南大学等开展深度合作,全镇农业科技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为增加农民就业创收创造机会,村企联建成效初显,全镇8个行政村分别与企业开展村企联建工作,推动了农业产业高效发展,拓展了村集体经济的收入渠道。

擦亮生态宜居“金招牌”

产业兴旺的同时,下蜀大力推进生态建设。贾良旭说,让生态这张“金招牌”为下蜀“代言”。近两年来,先后在空青、亭子、下蜀、祝里开展美丽宜居村建设。通过对范巷、梁庄、中亭等自然村建设,以点带面逐步改善居民生活环境,不断刷新村庄“颜值”,全镇112个自然村全部完成整治任务并通过镇江验收。

同时,进一步治理生态环境,刷新关闭全镇所有采石宕口,实施大南山、荆条山片区宕口治理并通过镇江验收,同时通过复垦为村集体增加近200亩土地;加快长江经济带废弃裸露宕口修复,拆除通江河道沿岸小码头10多个,整治河湖“两违”11处,在长江(句容段)沿岸新增造林100多亩。

催生乡风文明“幸福花”

富民的同时,下蜀镇全面打造精神家园,不断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每到节假日,位于该镇下蜀村祝克华家的农家小书屋,就成了孩子们的“假期学校”以及村里老人们健康咨询站。该镇按照农家书屋建设的要求,不断推进全民阅读在基层扎根“发芽”,建成像祝克华这样的农家小书屋7个,强国书屋1个,依托书屋平台开展全民阅读活动50余场,让农家小书屋成为乡风文明的“充电站”。

该镇因地制宜,建设一批覆盖乡村的标准化志愿服务站点,创作、设置体现下蜀特色、融合周边环境的公益精品广告,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关理念。同时,不断提升文明水平,依托百姓名嘴这个志愿服务金字招牌,打通新时代文明实践到基层的“最后一公里”。持续深化家庭文明建设,去年评选表彰文明家庭241户,王秀燕家庭获评第二批全国最美家庭;打造好人阵地,去年涌现句容好人2名;7个行政村获评县级以上文明村,民主法治示范村占比88.9%;“点赞中国之治”宣讲视频获镇江市委宣传部“从抗疫大考看制度优势”演讲比赛优秀奖,掀起乡村文明新风尚。

念好乡村治理“紧箍咒”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经济发达镇改革成果在下蜀镇逐渐显现,该镇坚持“镇村治理一张网”原则、“指挥调度一中心”导向,“便民服务一窗口”目标,着力打造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型政府。

网格管理全面覆盖。下蜀在全镇9个行政村和1个工业集中区,划分专属网格共175个,选优配齐“三长五员”网格管理员队伍135名,实现网格化管理全覆盖。把52个村级网格细分出441个“微网格”,创新构建“1+N”定户动态管理模式和“五有”工作机制。

综合指挥精准到位。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职能到位,责任到人”的要求,构建了信息集成、资源共享、业务协同的立体化治理体系。借助大数据云计算分析,发挥综合指挥中心的信息互联互通和双向推送功能,实现审批、监管、执法无缝对接,形成综合治理“九步闭环”。

改革创新高效便民。镇行政审批局开设了12个综合服务窗口,将89项事项集成到综合窗口办理,在全市率先实行了“一窗式”政务服务改革。在全镇9个行政村全部设立便民服务网点,将人社、民政等58项权限进一步下放,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贾良旭说,下一步下蜀镇将以乡村治理试点示范创建为契机,加快构建以党建为引领的乡村自治、法治、德治、智治相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标签:网格;乡村;书屋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