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乡村振兴书记谈”⑭:丹阳访仙:让基层堡垒、“领头雁”在乡村振兴中唱主角 ——丹阳市访仙镇党委书记蒋平访谈
2021-03-25 14: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5日镇江讯(崔晨灏 平之) 乡村振兴,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是各项政策的最终解读者、推动者和执行者,是决定因素。丹阳市访仙镇党委书记蒋平说,一个优秀的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一支优秀的村干部“领头雁”队伍显得尤为重要,在乡村振兴中,要让基层堡垒、“领头雁”在乡村振兴中挑大梁、唱主角。

解决好“人”的问题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蒋平认为,建强支部堡垒,访仙主要从加强理论武装、加强村级人才建设、激发“第一书记”作用等方面着手。

加强理论武装。访仙镇党委、各村支部采取座谈交流、印发小书本小册子、运用“学习强国”互联网等方式,引导党员干部开展学习,从而提升了学习的实际成效。

加强村级人才建设。春节前,访仙镇11个行政村“两委”集中换届,全部一次性选举成功,换届后村“两委”班子平均年龄46岁、比换届前下降8岁,村书记平均年龄50岁,下降7岁,村两委班子中现有硕士研究生学历1人,本科学历15人,大专学历21人,大专及以上学历占比增长105%,每个村动态保持2名以上35周岁以下的兴村特岗年轻干部,村干部的年龄学历结构得到很大优化。同时,大力培育富有地方特色和时代精神的新乡贤文化,积极引导发挥新乡贤在乡村振兴的积极作用。比如,超力集团董事长沈中泉投资8000多万元兴建占地面积1000余亩的超力生态园,每年给村民带来数百万元的收入,极大改善家乡老百姓的就业环境,明显提升了当地村民的生活水平。同时,为了更好地解决基层社会治理问题,维护村组和谐稳定,推行村党组织书记专职化管理,加强对村党组织书记的绩效考核,实现星级化管理,激发村级带头队伍干事创业热情。2020年,红光村作为全市唯一荣获“全国文明村”荣誉。

激发“第一书记”作用。丹阳市里派驻的第一书记都是各单位的精英,他们有着村干部无法比拟的“人脉”资源、政策争取“优先权”,以及更加解放的思想、更加灵通的消息,用好了会成为组织振兴促进乡村振兴的“加速器”。近年来,派驻我镇的8名第一书记积极帮扶建档立卡户69人,通过帮助介绍就业、落实民政政策等方式,带动农户人均收入增长超5000元,并为村级吸引各类资金三百余万元,有效助力了各村经济社会发展。

解决好“产业”的问题

村富民强,组织就有力,干什么事就都能顺心、能成功,否则,凡事举步维艰。蒋平说,近年来,我镇实施市重点产业类项目45个,总投资50亿元,其中镇江市级项目7个,总投资1亿元以上项目21个。

根据各村的实际情况,科学制定具体可操作的项目,确保每村至少有一个“造血”项目。一方面在集镇区域产业基础较好的地方,村集体新建标准厂房或对原有房屋进行改造后实行对外招租,实现增收。另一方面通过加大土地复垦力度,实施土地平整、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项目。近年来,先后引进了天鹅绒紫薇、红叶福茸、绿洲农场等项目,全年带动当地1800余人次就业,人均收入增加超5000元。红光村土地股份合作社,使土地流转更便捷高效,土地租金每亩增加350元,近三年带动村民就业500多人,创收250万元,2018年为股民分红近20万元。

“造血”项目有了,如何积极做好困难群众的脱贫增收,切实解决困难群众的实际问题。蒋平介绍,为进一步提高低收入农户收入水平,访仙镇全力兜住基本民生保障底线,去年共发放低保金121余万元,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471余万元。同时,对于有劳动能力、有就业意愿的困难群体,通过政策咨询、就业指导、职业介绍等,让他们获得更多的就业机会。2020年就业新增1609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5%以内,全镇5家福利企业共为156名残疾人提供就业岗位。对于困难学生家庭,2016年成立“汪深渠助困奖学基金”,目前共帮助30名困难中小学生完成学业。同时,党委组织实施高水平小康访仙在行动。2020年,党支部结对帮扶30户脱贫监测户,“万善丹阳”结对帮扶APP中38个上线困难户全部结对认领,镇党政领导带头结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爱心组织和人士也共同参与。

解决好“村风民风”的问题

乡村振兴必须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提升农民精神风貌,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蒋平说,乡风文明了,生态宜居和治理有效实现起来也就不难了,毕竟村里的卫生环境也好,社会治安也好,如果百姓思想认识都是好的、品质都是好的,那这两方面问题也都不是问题了。

党组织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首先,要发挥表率作用。党员干部要努力践行雷锋精神,发扬奉献精神,严于律己,工作踏实,乐于助人,以自身实际行动感染百姓、引领百姓。近年来,各村支部书记带头践行人居环境整治,发挥好基层党员和乡贤作用,充分发动了群众参与,凝聚了强大合力,村庄环境明显优化,村民素质明显提高。

其次,要发挥载体作用。通过开展“好公婆”“好媳妇”“学雷锋”“最美家庭”等多种形式的传统美德评比活动来激发百姓的“真善美”。近年来,开展了访仙镇文明家庭评比活动,在各村醒目位置建设“善行义举榜”,有效地倡导社会文明,促进文明程度的提升。

最后,要发挥制度作用。村规民约,各村都有,但真正发挥作用的不多。这就要求各村要在这方面下功夫,坚持问题导向,着重从改善村民恶习入手,进一步完善建立有效可行的村规民约。2019年,访仙镇红光村鸾集翔自然村创新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文明银行”,制定细则以村民的文明行为获取文明积分,以文明积分到文明银行兑换文明奖品,营造了积极向上的淳朴民风,该案例多次被省市媒体报道宣传。

标签:振兴;乡村;党员干部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