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危房解危,托起危房住户的安居梦
2021-03-22 10:19: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每一座城市,既有拔地而起的新高楼,也有被雨打风吹、日渐衰败的老旧房。镇江,这座有着三千多年历史、特别“恋旧”的城市概莫能外。怎样让百姓告别危房,把城市建筑作为一个“生命体”,通过有机更新的方式解危为安?3月中旬,镇江出台《市区危房解危工作意见》,遵循“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对这项民生工程制定了最新版本的工作模式。

我们身边究竟有多少危房?危房解危的钱从哪里来?除了一拆了之,有没有更好的方法让危房变“安居”?记者对此作了一番调查。

数字:现有城市危房约12万平方米

什么是城市危房?市房屋安全和抗震技术指导中心主任轩元介绍,危险房屋是指房屋主体结构已严重损坏,或重要构件已属危险构件,随时可能丧失稳定和承载能力,不能保证居住和使用安全的房屋。

从房屋地基基础、主体承重结构、围护结构、危险程度,结合环境影响以及发展趋势,经安全性鉴定和评估,可将房屋评定为A、B、C、D四个等级。其中C、D就是人们通常说的危房。

镇江是一座有着悠久历史的文化名城,原工矿企业和老旧街区的大量危房分布在城市的各个角落,给城市安全带来很多不确定的因素。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市在册存量危房约12万平方米。

新规:五种新模式解危,还有解危补助

今年3月前,我市危房解危的工作依据是镇办发[2014]85号《关于全市危房解危工作的意见》。近五年来,市区累计完成解危21.71万平方米,消除了大批房屋安全隐患。然而,解危工作中也出现了解危方式单一、解危责任不清等问题。

特别是随着今年1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施行,危房的产权归属到底是谁?其民事主体责任边界在哪里?这些新问题、新情况赋予了危房解危工作新的内涵。

此次出台的危房解危新规开宗明义明确了两个原则,一是“谁所有、谁解危”,二是“谁解危、谁出资”。敲实解危责任主体和解危资金筹集人,方可顺畅开展解危工作。

颇受各方关注的解危方式,综合考虑危房等级、区域位置、产权性质等条件,细化为五种——

维修加固。适用于市区范围内C级或有加固价值的D级危房。

恢复翻建。适用于市区范围内(法律法规等规定不宜建设区域内的除外)D级危房,危房拆除后重新翻建。但必须遵守“三不原则”,即不超过现状或不动产权证载明的用地总面积和总建筑面积,不改变原房屋用途,不突破原建筑占地范围和建筑高度。

居住权易地调换。适用于国有性质的直管公房、系统房、国有企事业单位改制时剥离且未列入改制后企业资产的D级危房。

产权收购。适用于棚户区、历史文化街区、历史文化风貌区范围内的D级危房。

整体拆除。适用于重大安全风险区域、重要规划控制范围、各级生态保护区等范围内的D级危房。

为鼓励解危责任主体履行解危责任,新规提出:采用维修加固、恢复翻建解危的非经营性质且自住住宅,政府可提供一定金额的解危补助,特殊困难群体可给予适当救助。与此同时,已由产权人(单位)缴纳公共维修资金的危房,解危责任主体可申请其账户资金用于该危房解危。

经验:朱方路92号、211号正“转危为安”

2月23日,位于朱方路冷冻批发市场入口处的朱方路92号2、3、4幢,以及朱方路南的211号现场,多辆挖掘机轰鸣,旧楼倒下很快成为一片瓦砾场。到今年底,这两处将盖起新的居民楼,绝大部分“原住民”重回原址上的新家。这是我市各相关部门调研走访、持续推进,最终确定以“落地翻建、减户加固”方式对危房实施解危。此次先行试点,在解危配套制度、操作细则、困难群众补贴方面探索出宝贵的经验,为我市出台《市区危房解危工作意见》趟出了一条好路子。

据了解,这两处危房始建于上世纪六十年代,建筑为砌体结构,老化与损坏问题严重。经市房屋安全和抗震技术指导中心鉴定,两处分别为C级危房和D级危房,总建筑面积4115平方米,涉及111户。

多年来两处危房住户要求解危的呼声不断。市住建、财政、资规等部门与属地街道社区、国控集团一道,多次召开联席会议,报批市政府后形成具体的解危意见。一方面满足群众增加卫生间、增设厨房、尽可能增加户均面积的要求,另一方面满足少部分住户迁出的愿望,将原来的老旧危房“推倒”,按照成套住房新建。为解决场地低洼积水和水、电、气供应等问题,施工方优化调整了场地±0标高,改善后期排水条件,完善配备居民水、电、气等基础设施,增设集中充电车棚等。

市国控集团与市文旅集团签订了房源购买协议。迁出的13户居民,可在金泉花园一、二期、三期的23套备选房源中自主选择。

危楼拆了,新楼在建。住惯了朱方路的居民有望开心“回迁”新家,迁走的住户同样省心省事住上新楼。朱方路92号多位住户感慨地说,危楼拆了,多年的“心病”也没了,安居不再是梦。

提醒:野蛮装修或让好房变成危房

《市区危房解危工作意见》出台的同时,今年度解危计划也已经排定。经动态巡查、掌握底数,我市今年将解危6.6万平方米C级、D级危房。

值得关注的是,房屋安全是一个动态过程。近年来,随着房屋产权多元化和房屋租赁的活跃,我市房屋使用安全隐患日益凸显。擅自改变房屋用途,盲目改建、加层增大房屋荷载,装饰装修过程中擅自拆改房屋主体结构的行为时有发生,严重影响了房屋的整体性、抗震性、耐久性和结构安全性,直接威胁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据统计,我市每年涉及拆改墙体等危害房屋质量安全隐患的信访案件达1000余件。

经梳理发现,居民在装修房屋时主要有以下几种随意拆改行为:一是拆除南北外墙,增加房间使用面积;二是随意改变门窗洞的位置及大小,增大采光面积;三是底层部分居民随意破墙开店;四是随意改变房屋的布局,在房屋内部拆墙并移动墙体位置;五是在高层建筑中随意拆改剪力墙。

市房屋安全管理部门提醒市民,以上五种均属于危害房屋的危险行为,这种随性“敲敲打打”极有可能将自家的好房砸成“危房”。房屋装修应首先确保安全性,再考虑功能性、实用性和个性化等需求。

今后一段时期,《市区危房解危工作意见》将成为指导我市城市危房解危的实施路径。而农村危房与城市危房分属不同的范围,其危房鉴定标准亦不同,因此尚不适用该意见。市房屋安全管理部门建议结合正在开展的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对农村危房安全治理途径深入研究,另行制定解危政策。(记者 翟进)摄影 翟进

标签:危房;危房住户;朱方路;房屋;安全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