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再不当兵就晚了 江苏大学一硕士研究生参军入伍
2021-03-16 10:19: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虽然我考上了研究生,开始了新的学习生活,但是这丝毫动摇不了我当兵的信念。”3月15日,江苏大学春季大学生入伍欢送会上,该校农业工程学院硕士一年级学生秦维贤作为15名春季入伍大学生代表发言。

3月16日,秦维贤即将启程去往部队。以研究生身份参军入伍服义务役,他一点也没有犹豫,“当兵的生活肯定很辛苦,我已经做好了准备,去迎接祖国对我的考验。”

“24岁,再不当兵就晚了”

在此次春季征兵工作中,江苏大学共有100多人从学校报名应征,经过初检、心理测试、复检、政审、役前训练等程序,共有15名同学光荣入伍。

江苏大学人武部部长袁海宇介绍,15名同学中1名在读研究生、4名大二学生、11名大一学生。从3月16日起,这群新兵分海、陆、空3个兵种奔赴祖国新疆、安徽、江西等5个部队,担负起保卫祖国建设国防的重大使命。

“男性普通高校在校生年满17至22周岁,大学毕业生放宽至24周岁。”这条应征入伍服义务役大学生的年龄规定,秦维贤看了很多遍。

1997年出生的秦维贤告诉记者,本科期间自己一直忙于学习,从江苏大学管理学院转专业到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后来又考研,“眼看着就要超过24周岁的年龄限制了,这次一定要抓住最后的机会试一试。”

秦维贤坦言,选择当兵,受新闻报道影响很大,“抗洪救灾的战士、中印边界戍边英雄,还有一些宣传片……就觉得当兵的人太帅了,有种独特的气质。”

来自宿迁农村的秦维贤在大学时办过助学贷款、获得过奖助学金,这些国家优惠助学政策帮助他渡过了暂时的难关。现在3个姐姐都已经出嫁,家里的经济条件也好转了,“随着年龄和知识的增长,我对军营的向往和渴望也就更加强烈了。”幸运的是,父母和导师都很理解并支持他选择在这个时间段参军入伍。

“有事情找他准没错”

秦维贤是江苏大学农业工程学院2003班班长,得知班长要去参军,同学们都很惊讶。

2003班团支书佟朝阳告诉记者,秦维贤平时低调朴实,做事认真仔细,只要他经手的事情都是条理清晰、有头有尾,“有什么问题问他,几乎每次都是秒回,有事找他准没错。”

“记得竞选班长的时候,老班没说什么大道理,只说了他本科就是江大的,对学校比较熟悉,希望能够更多地帮助大家。”同学们都对秦维贤十分信任,惊讶的同时也很感动,“在离校前这段时间,老班还像往常一样,提醒大家每天健康打卡,为班里的事务忙碌着。”

能不能吃得了苦?秦维贤说自己来自农村,一点点苦还是能扛得住的。对于未来,秦维贤计划着服役期满后继续自己的学业,并计划攻读博士生学位,“在军营中,我一定努力刻苦地训练,是为了报效祖国,也是为了锻炼自己。”(吴奕 古瑾)

标签:江苏大学;入伍;秦维贤;参军;当兵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