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京口长江两岸造林绿化工作受省通报表彰
2021-03-11 10:19: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自2019年启动长江(京口段)两岸造林绿化工作以来,京口区大力开展造林绿化工作,由于成绩突出、亮点明显,近日受到省有关部门的联合通报表彰。

据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京口分局局长梅亮介绍,长江(京口段)岸线总长17.5公里,近年来,特别是2019年以来,京口区先后投入近20亿元,组织沿江企业和居民搬迁,重点实施了江苏大学北地块、城东垃圾填埋场、谏壁癞元墩、新民洲港区等场所的造林绿化工程以及沿江企业的绿化提升工程。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江苏大学北地块、城东垃圾填埋场、谏壁癞元墩等地块造林绿化面积约1000亩,初步形成了连续完整、结构稳定的长江两岸森林生态系统。如今几个重点地块均已成了风景独特的景观点。

记者在位于长江边的江苏大学北地块看到,约200亩的沿江公园已初具规模。放眼望去,地块内因地制宜种植着水杉、垂柳、女贞等各色植物,不时有白鹭等鸟类翱翔。市民正沿着环形健身步道或散步、或快走。项目实施方江苏北固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谢秀英介绍,自2018年起,京口区陆续对地块内污染企业施行关闭搬迁,依法拆除老旧厂房,在此基础上组织实施了造林绿化、环境美化工程,昔日的脏乱差如今变身“天然氧吧”。

昔日的城东垃圾填埋场也已被打造成复合生态景观防护林。谢秀英介绍说,城东垃圾填埋场造林绿化工程面积约345亩,主要造林点为垃圾填埋场一期和三期,主要树种为大叶女贞、水杉、垂柳、枫香、无患子、紫薇等。

谏壁癞元墩地块位于长江与京杭大运河交汇处西侧。随着春天的到来,成片垂柳绿意盎然,此前保留的常绿乔木和绿竹等长得密密实实。谢秀英介绍说,按照“断带补齐、窄带加宽、次带提升、残带改造”的总体要求,目前该地块已完成造林绿化面积300亩,种植各类乔木12000多棵。(梅永生 戴文群 孙月和 朱美娜)

标签: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