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市区赏花“大幕”徐徐拉开
2021-03-04 10:19: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春雨催醒了百花,也带来了春的消息,一场热热闹闹的赏花大幕正徐徐拉开。昨天,记者随市城市绿化管理站工程师遍访南徐大道、檀山路、京口路、团山路、龙湖公园、跑马山公园等处,先行为市民“探花”。

檀山路上一排排高大的紫玉兰、黄玉兰、二乔玉兰刚刚过了盛放期,枝头亦余花,地上观落花。这些名字都唤作“玉兰”的观花树种是木兰科、木兰属植物,花大色艳,色香俱全,观赏价值很高,是城市绿化的极好花木。经过多年培育,分布在檀山路、南徐大道、京口路等处,其中檀山路最为集中。

龙湖公园入口处附近两株结香,已经从春节前开到了现在,因其一树花色饱和度较高,以及“花叶不相见”的特性,经常惹得行人驻足拍照。龙湖公园周边绿化面积达5万多平方米,附近有山,园内有水,成为周边居民家门口的宝藏公园。这里种植的上百株垂丝海棠正在结花苞,预计一周后即将盛放。

长江路、焦山路、一夜河、二夜河、经十二路、官塘桥路、南徐大道、滨江风光带上的紫叶李即将成为春花的“主角”。因紫叶李的叶子常年紫得发亮,在以绿为主色调的城市绿化中,像一株株永不凋落的“紫花”,成为著名的观叶树种。而现在,紫叶李正在开花,花色呈浅浅的白中带红,满树花开的样子尽显春之气息。紫叶李虽然普通,但它的花语是幸福、向上、积极,传达的寓意是哪怕平凡普通,也要积极向上并幸福地生活着。

“高楼晓见一花开,便觉春光四面来”,说的是迎春花。不过,春色中的一片黄可不全是迎春。随着市城市绿化管理站多方引进花木品种,春天里绽放的“黄色”除了迎春,有可能是云南黄馨或是金钟花,也说不定是连翘。南徐大道坡地上有好几处迎春花,已经争先恐后探出头来。而南山北入口附近的中分隔离带里,开得金黄灿烂的是金钟花。云南黄馨花叶同时出现,长山河风光带中较多。与金钟似“孪生姐妹”的连翘,记者一行昨天未得偶遇。

据市城市绿化管理站工程师张丽萍介绍,由于今年早春气温偏高,再加上前段时间的春雨滋润,因此今年花期比往年略早十多天。需要提醒的是,市民赏花时不要随意折枝,有些花果树结实时,更不要随意采摘果实。凡是种植在公共绿地里的行道花木,都喷洒了治虫防病的药水,饱饱眼福即好,可不要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翟进)摄影 翟进

标签: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