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乡村振兴书记谈”②:​党建领航“群雁飞” 乡村振兴“加速跑” ——丹阳市委书记黄春年访谈
2021-03-03 10: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3日镇江讯(魏红利 郦昌 平之)丹阳既是一座以实体经济见长的智造名城,也是镇江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重点板块。作为苏南地区农业发展大县,近年来,丹阳认真贯彻落实“三农”思想,紧扣乡村振兴总要求,以党建领航、以产业强基、以环境塑形、以文化铸魂,跑出了乡村振兴加速度,谱写了“三农”工作新篇章。丹阳市委书记黄春年表示,面向“十四五”,丹阳将围绕开好局、起好步的要求,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再起乡村振兴争雄势,争得“三农”发展新荣光。

党建领航,头雁领航群雁飞

“没有一支能征善战的农村带头人队伍,乡村振兴的文章就难以真正写到大地上。”黄春年谈到对人才振兴的理解时如是说。近年来,丹阳把党建领航作为乡村振兴的最强助力,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作用,全力让党旗在农村大地、田间地头迎风飘扬。

选优配强村级干部队伍,是党建领航乡村振兴的第一要务。本届村两委换届工作启动以来,丹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有序推进全市202个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优配强1634人,实现平均年龄下降7.04岁、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占比近60%,提升了近30个百分点。

退出领导岗位的干部是一笔宝贵的财富。黄春年说,丹阳从2019年开始试点,到2020年底,共择优选派了76名退出领导岗位、热爱农村的干部,到村担任“乡村振兴领航员”,与77名“第一书记”协同互补,实现了乡村振兴由“头雁领航”到“群雁齐飞”的精彩转变,相关做法获中组部推广肯定。

黄春年表示,丹阳将继续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及“乡村振兴领航员”的“后半篇”文章,建立市镇两级联动的职级管理体系、教育培训体系、考核评价体系,全力为乡村振兴夯实队伍保障、做强人才支撑。

产业强基,项目成群“钱景”旺

农业招商引资,是农业产业转型升级的主要抓手,更是乡村振兴的动力所在。

黄春年介绍,近年来,丹阳市委市政府像抓工业项目一样抓农业项目,成立乡村振兴重大项目协调推进专题工作组,累计招引农业项目240个,总投资近50亿元。其中,菲林格尔高端智能家居、肯帝亚黑科技新材料等项目总投资都在10亿元以上,还有丹和醋业生产线产能提升、花王园艺研发中心建设等一批投资亿元以上项目。尤其是2020年,亿元项目招引落地3个,超目标50%,省市重大农业项目建设投产率近100%。

在一三产融合方面,先后引进了香海琴枫浪漫庄园、万新西郊蓝莓庄园、嗨皮小猪等项目。得益于抓项目的力度,乡村产业振兴的热度大幅提升。围绕优质粮油、应时鲜果、花卉苗木、木业、食用菌等特色优势产业,培育重点农业龙头企业72家,其中国家级3家,省级12家,镇江市级25家。

农业科技创新是乡村产业振兴的第一动力。黄春年介绍,丹阳在农业领域建立了3个院士工作站、2个博士后工作站、3个国家级研发中心、4个省部级研发中心,为丹阳的乡村产业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黄春年表示,步入“十四五”,丹阳将认真完善乡村产业体系,科学编制丹阳“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为三农发展画好蓝图、提供指引。

环境塑形,众人助力乡村美

“到镇村调研能够强烈感受到,大部分群众对干净整洁的环境十分关切、非常期盼。”黄春年介绍,去年以来,丹阳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重头戏来抓,与以往相比体现出三个更加注重。

更加注重发动群众,以往的人居环境整治基本是政府大包大揽,群众不珍惜,往往反反复复难以长效。这一轮整治,丹阳花了大量精力把群众发动工作做得更细更实更深。探索“共建共享”的整治模式,建立农村人居环境“1+N+5”整治模式,充分发动在外乡贤和本村群众筹资酬劳,凝聚了强大合力。

更加注重因地制宜,没有贪大求洋搞标准化,而是根据工作基础和资源禀赋,将全市自然村划分为一般村、提升村、典范村3类,有力保障了2800余个自然村全面完成整治任务。

更加注重文化融入,邀请高校师生与热心党员群众,共同挖掘村史文化,通过微设计、小景观的打造以及主题墙绘、文化版面等形式,突出文化氛围打造,让村庄更有生命力。得益于以上做法,丹阳村庄清洁行动,殡葬改革、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重点任务获省政府通报表彰,中央11家媒体集中对丹阳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做法进行宣传报道。

黄春年表示,丹阳将持续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方面的投入,并围绕全域旅游开展,聚焦“一镇一环线、一线一风景”,打造景美丹东、镜彩丹西重点线路,连起乡村产业链、串起美丽风景线,全力把美丽风景变成美好“钱景”。

乡风铸魂,共建共享治理稳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黄春年表示,乡村社会治理必须坚持自治为基,法治保障,德治教化,智治支撑,全面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丹阳坚持以文化铸魂,积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建成市文明实践中心和12个镇级文明实践所,192个村级文明实践站,1000余个文明实践岗,按照“四个一、三室两堂一站”的要求,推动文明实践所、站标准化建设。

强化法治乡村建设组织保障,加快“一所五站点”建设,汇聚律师、公证、仲裁、调解、法援、基层法律服务等资源,为农民群众提供“面对面”的法律帮扶,不断提升服务质效。

全力推进农村网格化社会治理,积极探索自然村村民议事小组议事制度,陵口镇洪家村议事小组成员“自切房屋一角、消除交通盲区”的案例受到新华日报等媒体报道。

同时,针对边缘贫困户,开展“高水平小康·丹阳在行动”,着力构建大扶贫格局。

黄春年表示,丹阳将进一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共建共治共享理念,让老百姓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持续提升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标签:丹阳;乡村;振兴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