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句容市一项目获评全省社会救助领域创新实践优秀案例
2021-02-25 16: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5日镇江讯 (陈静静 任婕)日前,句容市民政局申报的“深化社会救助让‘放管服’落地生根”项目成功入选2020年度全省社会救助领域创新实践优秀案例。

据悉,2020年,省民政厅组织开展了全省社会救助领域创新实践活动,鼓励基层先行先试,以点带面推动社会救助改革发展。句容市社会救助审批权限下放改革试点进展顺利,通过对审批流程、权责关系、监管体系的全流程再造,实现审批效率和群众满意度“双提升”。

社会救助审批权力下放后,审批主体由原来的市民政局转变为镇级便民服务中心,申请流程从市、镇两级转变为镇、村两级。由村直接了解申请对象家庭困难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核对纠错,省去过去新申请对象市级入户和审批时间以及镇级中间程序,将社会救助类业务审批时限全部控制在20个工作日内,避免群众“两头跑”和等待期长的问题。市民政局由程序上的审批转换为审核备案,承担城乡低保、临时救助、特困供养、残疾人救助、孤儿救助等社会救助工作的监督指导和培训工作;镇级承担受理及审核审批主体责任,履行社会救助申请受理、入户核查、民主评议、公开公示、审核审批等工作职责;村委员会负责协助镇做好政策咨询、协助申请、服务保障等相关工作。责任更明确细化,工作更便捷流畅。将社会救助“云平台”重新升级改造,更改工作人员权限,镇级可以直接通过系统进行审批、统计发放名单;同时依托社会救助“云平台”开发新的软件系统,建立从申请到救助的线上全程监督体系,确保救助精准、监管到位。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