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句容边城镇:织紧织密网格 筑牢坚固防线
2021-02-10 12: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0日镇江讯  (夏红娟)“请提供一下家中准备回边城人员的姓名和电话,具体时间以及核酸证明有没有?”边城镇光明村网格员张颖在返乡人员的家中登记着相关人员的信息,并交代返乡人员做好隔离的注意事项。“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出门戴口罩,回来勤洗手,不聚集,不扎堆,返乡人员要第一时间上报。”网格员清脆的小喇叭声在乡间小路上不断循环播放。这些都是边城网格员们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真实写照,他们在加强自身防护的同时,按照市委政法委和镇党委政府部署,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网格化责任,织细、织密、织牢这张防控网。

严密摸排,守牢防线。

千门万户勤奔走,细致排查不放过。全镇网格员对所辖区展开地毯式摸排,建立完善省内省外返乡人员清单,认真开展测体温、报行踪等工作,确保排查工作不漏一户、不遗一人。“大家听我说,目前疫情形势还很严峻,不聚会不串门,待在家里看电视、看书读报别外跑,有返乡的一定提前报备,疫情肯定会过去的……”光明村网格员匡红才是一名老党员,在石坑片区返乡人员摸排工作中,他挨家挨户逐一登记,没有丝毫疏漏,在劝导群众时难免会被误会。不仅如此,匡红才还要参与村委会值守、物资配送、志愿服务等工作,他说,作为一个网格员,不管事情大小,只要自己接手了就要一丝不苟的去完成,把百姓事当成是自己的事。

“土味”宣传,凝聚共识。

当前,农村是疫情防疫工作的主战场,预防是根本,宣传是重点,如何有效提高群众的自我防护意识是桥东村网格员陈佳时刻在琢磨的事。他和同事们一起利用大喇叭、贴标语、发传单等形式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不仅如此,陈佳还用东乡方言编了一段顺口溜“只更还有一根葱不往菜市场里冲,只要还有一滴油,躲在屋里不露头,我在家,我骄傲,我为祖国省口罩……”,用这样接地气和群众更能接受的方式更好的宣传疫情防控工作,打消了部分群众麻痹的思想和恐慌心理,努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志愿“跑腿”,温暖人心。

疫情防控居家健康监测措施给不少群众带来了不便,网格员主动充当起群众的跑腿员,保障他们的居家生活物资供应不受影响。为了让村民安心居家,网格员每天利用巡逻间隙到居家的群众那里询问需要什么帮助,在下次来的时候及时把物资送到群众的手中。此外,网格员们还会通过微信、电话的方式了解居家人员的生活需求,群众都十分理解和配合,对网格员的帮助也都十分感激。通过“大数据”、“铁脚板”、“点对点”的模式,做到责任到人、联系到户,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漏一人。

平凡之中见真情,大事面前显担当。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网格员是忙碌的,是执着的,是无私的,更是无畏的,他们是穿梭在农村小路的“最美逆行者”,不断释放出小“细胞”的大能量。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