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谏壁船闸实现“开门红” 1月船舶通过量1800余万吨
2021-02-04 09: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4日镇江讯 (范胜澜 锁诗洁)“今年1月份过闸量比往年多得多。每天都要放行6、700条船。”谏壁船闸运行中心工作人员说道。据统计,1月份谏壁船闸共开启套闸1814次、通闸26次,优良闸次率100%,船舶通过量1818.21万吨、货物通过量1105.14万吨,同比去年分别增长68%和70%,实现船闸运行“开门红”。集装箱运输作为一种节能、环保、高效的绿色运输方式,近年来一直被大力推广。目前集装箱运输船舶保持快速增长势头,2020年全年运量达到1400标箱,同比增长了311.76%,成为苏南运河镇江段水运经济新增长点。

自去年12月份以来,随着张家港申张线限航、全面取缔长江江苏段水上过驳作业以及为防止疫情再次爆发沿河厂矿企业大量囤货备料等原因,船舶通过数量大幅增长,日均通过货船近700艘,船队5-6拖,通过量高达62万吨/日,明显高于近年来的同期水平。面临过闸船舶流量激增和疫情死灰复燃的复杂局面,为确保做到疫情防控及航闸畅通两不误,镇江港航多措并举,组成多支党员、青年突击队伍,在做好水上防疫工作的同时,深入开展“两保一强”专项行动,为过往船舶提供安全便捷的过闸环境。

受冬季枯水期影响,航道水位基本保持最低通航水位水平,为改善通航环境,谏壁船闸突出现场管理,扎实组织开展各项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提前对航闸设备、设施进行了维护保养,尤其是对闸门水位控制系统等重点部位密切关注,确保了船闸运行正常;密切关注潮汐动态,对来船趋势进行分析,提前规划、科学制定运调方案并适时开放通闸,结合新版便捷式过闸系统(水上ETC),有力保障船舶过闸“安全、通畅、快捷”;坚持24小时关注水位变化,实时掌握气象动态,向过往船舶进行宣传,实现信息共享;针对电煤、成品油、防疫物资等重点物资船舶持续开辟绿色通道,做到快速放行;积极与水利部门、水上执法大队等相关单位建立联动机制,并坚持动艇现场维护,确保通航秩序良好;针对疫情期间生活物资紧缺的困难船民,开放网上物资代购系统,为船民排忧解难。

标签:船舶;船闸;集装箱运输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