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第六届“城门挂春联”活动火热进行中 丹阳“云阳楼”春联浮出水面
2021-02-03 16: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3日镇江讯(盛嘉彬 艾培 平之)1月中旬起,第六届“城门挂春联、江苏开门红”活动火热进行,扬州、苏州、东台等地纷纷挂起了大红春联,喜迎新春。2月4日,丹阳市云阳街道域内的云阳楼也将张挂巨幅春联:阁楼护丹阳,雪送春归,迎春新启封缸酒;风云环赤县,灯辉福到,接福恰逢追梦人。

丹阳云阳楼历经沧桑,今日绽放新颜。相关资料记载,曲阿丹阳县城(土城),建于东汉兴平元年,坍废于明朝初年。明朝丹阳县城(砖城)始筑于嘉靖三十四年,竣工于嘉靖三十七年。它设有四城门,其中,西门傍练湖,名望湖门,又名望京门。历史上的丹阳古城,城郭宏伟,城垣、城堡、城垛、烽火台等全部成套,虽屡经战火,仍巍然屹立。

1952年,古老的丹阳城完成了历史使命,被逐年拆除,拆城取砖用于新民主主义时期的丹阳经济建设项目。1960年,古城墙被基本拆除。不过,市民在西门扎花厂的围墙上,尚可看到十几米被拆去城垛的断壁残垣。随着城市改造,如今已全部拆除。

为留住城市记忆,2019年丹阳对西门片区古建筑进行修复改造,其中就包括西门城楼重建,2020年上半年项目完工。建成后的城楼,城墙北至公园路桥,南至内城河泵房,长约120米,面积约980平方米,城楼檐高11.8米,采用了重檐歇山式屋顶,整体看上去气势宏伟、古朴大方。

经全市征名,西门古城楼名为“云阳楼”。理由有三,一是“云阳”是丹阳开埠的古地名;二是,春秋时期,丹阳地处“吴头楚尾”,2000余年来,政治中心一直设在“云阳镇”,镇名是古楚文化在丹阳留下的唯一痕迹;三是,大南门街、谷口街以西至护城河老西门片区,是丹阳最早的古城区。如今,云阳楼渐成为丹阳网红打卡地。

云阳楼春联由赵秀敏创作。她生于内蒙古呼伦贝尔,现居深圳,为深圳市长青诗社副社长、深圳市楹联学会秘书长、深圳市诗词学会副秘书长,首批广东省楹联学会“楹联名家”,多次在全国对联、诗词比赛中获奖。赵秀敏说,创作春联时对丹阳古城进行广泛了解,其中用“丹阳”对“赤县”,照顾到了颜色。同时,写到了丹阳名酒封缸酒,用来契合实地。还用了重字法,重了“春、福”。

春联书写者王伟林有多个头衔: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兼学术委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兼书法篆刻艺委会副秘书长,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教育书法协会顾问,苏州市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州科技大学中国书法文化研究所所长、教授,苏州大学兼职教授、国家一级美术师。王伟林说,书写以隶书为主,略带有篆味,气质古朴浓郁,很契合古城丹阳。

标签:丹阳;春联;城楼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