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乡村“镇”兴·决胜小康——“汇”眼看百村 系列报道㉒
2021-02-02 09: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减免一年食宿费 奖励 60万元现金

句容下蜀企业“留人”把钱花在刀刃上

春节临近,如何留住员工在当地过年?句容市下蜀镇的企业放出“减免一年食宿费、奖励60万元现金”等大招。

“在手订单达到100万平米、生产计划已经排到了3月份。”临近年关,圣象地板(句容)有限公司技术员魏强明显感觉企业“产量催得紧了”。魏强介绍,年初开始企业就马力全开追加产能,随着项目二期的投产达效,2021年圣象地板(句容)有限公司将年产900万平方米多层实木地板,产能较2020年翻了一番。

今年30岁的魏强来自吉林,往年他都要赶回老家与父母一起团聚。为了响应疫情防控需要、满足日益增长的订单需求,公司出台了丰厚的补贴,按照政策,除了春节加班2000元的补贴外,加上公司发放的礼品礼包,还能减免一年的餐宿费用。魏强算了一下,这样他不仅2月份收入增加、还减少了一年的开支,算得上“既开源、又节流”。他已和父母商量,今年春节就留在下蜀,不回吉林老家过年了。

“企业600多名用工,70%是外地工人,公司已经出台了多项激励政策鼓励他们留厂过年”。圣象地板(句容)有限公司总经理田汝辉说,为了保障留守员工过个欢乐祥和的春节、找到家的感觉,除了奖金奖励,企业准备了丰富的年夜饭,内部的健身房、放映室、培训室春节期间对员工正常开放。同时,企业还安排了专人每三天为员工集中购买一次生活用品,减少人员流动。

下蜀是句容工业重镇,去年全年实现工业应税销售收入230.27亿元,同比增长9.26%,其中7家企业销售超10亿元;实现工业税收9.45亿元,其中9家企业税收超1000万元。与全镇良好的发展态势、企业持续上涨的订单相对应,全镇的用工需求也在不断增加。据统计全镇43家重点企业中有规上企业25家,在岗职工7649人,其中规上企业职工数7039人,占比超过90%。

联博精密是一家从事电机定转子的专业制造商,主要为汽车零部件百强企业提供专业配套服务,公司生产的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定转子是企业的新增长点。“企业订单十分饱满,春节期间也将满负荷运转。”联博精密总经理萧庆鹏介绍,与往年相比,今年企业锁定“稳岗促产”这个发力点和落脚点,把钱花在刀刃上。“企业150名外地工人全部留厂过年,为了保证他们过个好年,企业拿出了60万元现金,通过加班补助、提高伙食标准、送红包等方式,按照每人4000元的标准发放给留守员工。”

留人还要“留心”。在日前召开的下蜀镇工业企业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上,该镇进一步优化了定企服务帮办制度,挑选了17名机关党员干部,与党政领导联系对接全镇重点企业。同时,下蜀还将在线上线下开展多渠道、多类型送文化、送温暖等活动进企业,丰富留守工人的娱乐文化生活。

(杨婕 顾辉 平之)

标签:食宿费 ;食宿费;现金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