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奋力奔跑·开新局”系列报道③
2021-02-01 11: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全速转型 全力奋进

丹阳,向着智造名城迈进!

城乡居民收入增幅高于经济增速,年均分别增长7%、7.8%;工业应税销售收入突破1500亿元,主板上市企业数量实现翻番;对外投资额较“十二五”末增长85%......1月中旬,丹阳“两会”上的亮眼成绩单,承载着丹阳发展新篇章。

高擎奋进新时代旗帜,吹响启航新征程号角。丹阳市委书记黄春年说,擘画“十四五”,丹阳以产业转型积蓄升级动能、以统筹谋划开拓发展空间、以民生福祉绽放奋进光彩,向着沪宁线上具有区域影响力的智造名城迈进,打造现代化气息更加浓厚、文化底蕴更加深厚、生态环境更加宜居的运河明珠。

以产业转型积蓄升级动能

产业强市是丹阳一以贯之的发展战略。

近年来,丹阳咬定实体经济不放松,从工业零基础到成为城市产业发展的龙头,经历了从“量变”到“质变”再到“智变”的艰难探索与华丽转身。

2020年9月,“2020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上,江苏天工、江苏沃得、大亚科技等上榜。这些丹阳企业,不仅生产规模行业领军,更是国家高新技术与知识产权的示范企业,体现了丹阳产业转型升级的缩影。

2020年,丹阳以“质”字为先,跑出了产业强市的“加速度”,排名中国创新百强县(市)第十四位。“十三五”期间,丹阳工业应税销售收入突破1500亿元,主板上市企业数量实现翻番。获批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3家,对外投资额较“十二五”末增长85%,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实现翻两番。

站在“十四五”开局的新起点,丹阳坚持产业强市战略不动摇,“产业实力迈向更高层次”。丹阳市市长王成明说,通过强化创新驱动,聚焦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协同发展现代服务业和高效农业,促进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多链融合,推动经济运行更加稳健、产业布局更加优化、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力争到2025年,工业应税销售达2500亿元,规上工业企业、主板上市企业分别突破1100家、20家。”

以统筹谋划开拓发展空间

空间是基础,谋划要精明。

现有的发展空间如何更好地支撑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是丹阳“十四五”时期需要重点聚焦的问题。破题的办法,在今年丹阳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多处可寻。

为突破重大项目储备不足、发展缺乏后劲、资源利用效率不高、产业布局有待优化等发展瓶颈,丹阳以大力发展实体经济为抓手,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一方面,实施“链长制”产业链培育体系,聚焦大健康产业、做强新材料产业、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打造一批星级“上云企业”和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方面,按照“打基础、抓建设、见成效”三年计划,更高标准推进“三区三园” 建设。推动项目向园区集聚,并加快新型载体建设,打造集聚集约发展新平台。

硬空间突破,软环境跟上。“丹阳应立足制造业发展优势,以提高制造业附加值为目标,通过加速推进‘两业’融合,实现‘换道超车’。”丹阳市政协常委、民建丹阳市基层委员会主委、丹阳市司法局副局长丁丽琴及民建丹阳市基层委员会的委员们,两会期间接受采访时表示:创新“两业融合”发展工作机制,优化“两业融合”发展政策环境,可依托“三区三园”,重点培育“两业”融合优势产业试点,带动其他产业融合水平的整体提升。

不仅如此,政府工作报告定下优化营商环境5年目标:力争到2025年,法治满意度、营商便利度排名位列长三角第一方阵。

以民生福祉绽放奋进光彩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如何让“智造名城”、“运河明珠”的名声响亮,丹阳的答案是:产业强,民生更强。

获评全国首批‘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入选全国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市,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在刚刚过去的“十三五”时期,丹阳的城市建设、生态建设与民生建设多次获得国家“点赞”。

放眼“十四五”,丹阳城乡建设新风貌、民生改善新成果,目标可期:到2025年,GDP达18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1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达350亿元。

在基层工作的丹阳市人大代表毛锁龙见证了丹阳乡村振兴,看到农民生活越来越好,幸福感极大提升。然而每到周末,毛锁龙发现,有许多年轻人开车前往常州、无锡等周边地区。“其实,丹阳有各种各样的优质农副产品,旅游资源也很丰富。”他建议,“深挖丹阳丰富的乡村和现代农业资源,形成区域休闲观光和旅游一体化格局,带动农副产品销售和乡村旅游、休闲、民俗文化体验等新业态的发展,从而走出一条产业多元化、农副产品优质化的发展路子,推动乡村特色产业富民增收。”

毛锁龙的期望与政府工作报告擘画的“美丽丹阳”不谋而合。2021年,丹阳将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展现内涵品质之美、田园风光之美、生态绿色之美。有序实施丹金高速、S358、云阳大桥等重点工程,持续完善外联内畅的交通格局,力争到2025年,基本建成“内聚成核、外联成网”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加快眼镜风尚小镇建设,推进小镇客厅、视光商业街等产业项目,打造内外兼修的“城市客厅”。高质量编制镇村布局规划和实用性村庄规划,建成美丽宜居村庄80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4个。(胡睿 唐斌)

标签:丹阳;上市企业;发展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