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行道树树池被水泥封死 镇江养护部门速解救
2020-12-18 10:20: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12月16日早晨,“市民记者”顾华琪在金山网“镇江论坛”发帖称,市区天桥路上3棵行道树的树池被水泥封死,将导致行道树无法吸收水分、呼吸。市绿化养护处接到反映后,当天上午派出工人,对灌入树池的混凝土进行了清理。

顾华琪反映,他15日上午在天桥路看到,加油站一侧的人行道上,有3个原本用于透气、吸水的树池,被人灌入了水泥,法桐的根部被遮得严严实实。现场,一个身着某施工单位黄马甲的工人正在用铁锹将树池内的水泥铺平。他询问:“这样将树池封死,行道树还能存活吗?” 顾华琪呼吁,及时处置被水泥封死树池,还树木良好生长环境。

当天上午,记者与镇江市住建局园林绿化处取得联系,得知当天早晨收到投诉后,他们第一时间通知养护单位,对树池内的混凝土进行了清理。

“我们上午8点钟就派工人赶到现场,把混凝土凿开,然后用袋子运走。”市绿化养护处副主任张仁玉告诉记者,经现场察看,某施工单位共对4棵行道树法桐的树池浇灌了混凝土,摊铺厚度约5至6厘米。根据施工工人着装和树木临近刚刚开通的高铁线路判断,疑为相关单位担心树木长高后,枝干可能触碰到铁路高压线,因此用混凝土封堵树池,以便将树木“闷死”。“将树池内的混凝土清除后,接下来我们准备对面层进行处理,填入鹅卵石,或者栽种地被植物。”张仁玉说。

“这种做法不可取,也不一定会闷死行道树,因为树木的生命力比较强,它还可以从根部吸收水分。”市住建局园林绿化处负责人表示,城市绿化条例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损坏城市树木花草和绿化设施。相关单位若担忧行道树生长影响线路行车安全,可与住建部门对接,经现场察看后,如果确实有影响,可以正常办理树木移植手续。  (记者 方良龙)

标签:行道树;养护;混凝土;封杀;解救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