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市一院“牵手”乡镇卫生院打造基层分院
2020-11-16 21: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16日镇江讯 去年11月,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访仙分院挂牌,这种被定义为“紧密型医联体”的医疗资源合作模式,给当地居民带去了什么?这种模式的合作,给出了又一块医疗体制改革的新模版。

把疾患查出来,把认知“提”上去对38岁的洪英来说,是从六七月份开始的,洪英接到婆婆的电话,说“访仙这边有一个针对女性的疾病筛查”,问她要不要抽空回来做一下。她并没太在意:“我才30多岁,觉得这些检查也就是针对中老年人的,我不会有这些情况,所以没参加第一批。”

没过多久,婆婆的电话又来了,除了把免费检查、镇江专家来做等信息再强调一遍,还说了一个“新情况”:第一批检查的人里,有人查出癌症,这个消息让洪英多少有些警觉。她从常州赶回老家参加了筛查。结果,令她和全家震惊和畏惧:宫颈癌。

拿着活检报告,洪英仍然不愿相信,又拿着报告到常州的医院找人咨询,得到的结果有一致性。没过多久,她接受了手术,并在不长的时间里转回家门口的访仙分院继续观察。8月份,已经行动自如、面色红润的她,还特地给医生送来锦旗。

从访仙分院与市一院建立的绿色通道走,会比自己去市一院挂号更快更便捷。市一院访仙分院门诊大厅的一面墙上,挂着一幅写有市一院专家信息的简介,以及另一幅标注着周一至周六专家坐诊安排的具体时间表。几乎每位第一次来到这里的患者或家属,都会用手机拍下它们。对于这样的安排,访仙分院院长杨斌说:“这些平时在市里都一号难求的专家,能够花上半天功夫在乡镇坐诊,机会太难得,我们有必要让所有来过医院的人知道,专家离大家不远。”

专家的到来,拉高了访仙分院诊疗能力的“标尺”,为了更好地实现匹配,医院自身的“造血功能”也应搭上这次“牵手”的快车。实际上,自去年11月市一院访仙分院挂牌以来,原访仙镇卫生院的医护人员中的大多数人,已经通过进修等方式走进过市一院的相关专科,学习了不少新技术,也掌握了不少高等级医院医护服务的新要点。

去年分院挂牌的同时,市一院已经比较成熟的消化道早癌防治中心分中心、创伤中心分中心、胸痛中心分中心和卒中中心分中心等专科中心模块,就已经在分院搭建起来,并且每周固定开展胃肠镜检查、息肉切除等手术,还在老年人常规体检及两癌筛查项目中,针对性地免费增加了甲状腺结节、动脉粥样斑块、下肢静脉曲张、疝气等筛查项目,继而根据检查结果考虑接续性的治疗。“从一年的实践看,尝试的这种紧密型医联体,在打破了人员、编制壁垒后,基本能够实现一体化管理体系,做到“制度管理一把尺子”,继而通过防、查、治、访的全流程介入,让访仙分院服务范围内的居民可以实现“非重大紧急疾患不出镇”的便捷救治目标,也就是当地居民口中“三甲”医院就在身边的最高认可。(朱研 崔骏 陈云)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