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润州区:“三篇文章”同向发力净化政治生态
2020-06-23 16: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3日镇江讯 “目前,67个反馈问题全部完成整改,累计完善制度130项,追责问责66人次。”2019年,润州区在镇江市对所属8个辖市区首次政治生态监测评估中名列第一。自去年省委巡视反馈意见以来,润州区始终以严标准、实举措、硬作风用好“统、分、合”三股力,做好做实“后半篇文章”。

发挥“头雁效应”,做好“统”的文章

巡视反馈后,润州区第一时间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和6个专项小组,先后5次召开常委会会议,形成“1+3”整改方案,研究部署并推动整改工作,会议中动真碰硬互相批评、红脸出汗互相帮助成为常态。

“2015年是催书记,2018年是书记催”。原区委巡察办主任形象地描述道,区委主要负责同志“既挂帅又出征”,每月召开书记专题会议,坚持“最难的问题书记抓”;区委主要负责同志针对牵头负责的8项具体任务,通过专题研究、系统整改,在省系统中第一个全部完成问题销号。

区分管负责同志带头认领相关问题,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以上率下,带头落实整改,多次召开难点问题调度会,及时督促相关部门主动履行整改政治责任,对号入座落实整改举措,将责任和压力层层传导下去,抓总推动问题整改取得实效。

下足“绣花功夫”,做好“分”的文章

以系统思维做好顶层设计。为对巡视整改长期“品质管控”,区委充分发扬“钉钉子”的精神,在巡视整改之初认真研究责任主体,明确专项小组为统计主体,从机制设计上杜绝部分推诿扯皮、整改质量不高;以专项小组和整改专班两级材料预审制负责材料真实性、规范性,有效提升了初次整改合格率。

以创新思维力争事半功倍。创新设立“小清单”、全要素“大表格”,各地各单位对照巡视整改工作方案,细化成“小清单”,明确单位内部牵头科室、具体措施、整改时限,做到“上题下答”“下题上答”“同题共答”;整改专班汇总形成涵盖完善制度、挽回损失、追责人数等20多项,每月形成专题报告。区委和责任部门双向联动,书记领头、常委领办、部门领责,一体化推进“1+3”整改,同步推进三个专项检查意见整改,选人用人4个方面18项任务22条整改措施、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4个方面16项任务21条整改措施、巡察工作4个方面14项任务24条整改措施已全部到位。

以一线思维强化实地督促。围绕“紧盯时间节点抓督导”,整改专班推行周例会指导,把握推进情况,纠正偏差不足,指明标准要求。督查小组采取一线工作法,定期到各牵头单位做答疑解惑,走访基层社区、建筑工地、河湖周边等整改效果,协助牵头单位理清思路、规范工作开展方式。

放大“杠杆效应”,做好“合”的文章

把巡视整改与干部队伍建设结合起来,区委坚持严管厚爱并重,针对巡视发现的问题,深挖根源,累计追责问责66人次;把巡视整改作为锤炼干部队伍“四个意识”的试金石,认真落实“三项机制”,提拔重用了一批整改工作中实绩突出的党员干部,并对2名领导干部容错纠错。

把巡视整改与深化制度建设结合起来。始终坚持“三个到位”,即具体人具体事整改到位、举一反三全区面上规范到位、长效机制建立到位。2019年,省委巡视组巡视反馈了某区属国有投资平台存在违规借贷担保、虚假报支等问题,区纪委监委立案调查后对涉案人员进行严肃问责处理,全额追回损失。之后按照“个性问题共性改”,对全区所有平台公司开展全面排查、同步审计,成立区属国有公司(场圃)综合纪检组,有效推动了整个系统、整个行业、整个领域全面整改。截至今年1月,67个反馈问题全部完成整改,同时建立或完善制度130项,为巡视整改常态化长效化打下了坚实基础。

把巡视整改与以人民为中心结合起来。区委坚持把群众最关切、最需要、最盼望的问题回应好解决好,以人民福祉会巡视整改落脚点。先后解决城市功能、基层党建等问题155个,会商会办解决企业问题140个,机关部门“结对”解决社区问题69个;针对“扶贫解困措施不扎实”问题,开展全区集中摸排,高效统筹救助资源,已帮助134户退出帮扶名单,并建立新帮扶对象防遗漏、已脱贫对象防掉队的“两防”机制。(张振宇 薛诚)

标签:整改;头雁;反馈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