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爱心团队倾情助力暖人心 自闭症少年走进校园圆梦
2019-10-21 09:16: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这就是我梦想中的校园,今天终于如愿了,太开心了。”身患自闭症的16岁女孩小欣这样说道,昨天,在市雯心草公益服务中心的组织下,十多名自闭症少年在家长的陪伴下,一同走进了校园,不仅如此,他们还与初中同学们一同上课,共同就餐,开启了一场温馨有趣的意识唤醒主题活动,让自闭症孩子及家长们受益良多。

  据了解,我国的自闭症患者成年后多数只能从事最简单的劳动,但即便如此,就业率仍不足10%,这些自闭症患者因为种种原因而无法上学,成年后又找不到工作,很多人只能在家中靠父母照顾,而之前好不容易培养起来的社会沟通能力也会逐渐退化。为了避免这一现象的发生,市雯心草公益服务中心专程组织开展了本次活动,让自闭症少年进校园与正常孩子共同生活和学习,促进他们的健康成长。

  活动现场,自闭症孩子与在校学生们一一结对,在共同进餐的过程中相互熟悉彼此,他们对于这样的集体生活感到很新鲜,在小伙伴的照顾下,大多都会自己选择菜品并增减饭量,同时与小伙伴们一起遵守食堂的用餐规则,餐桌礼仪与用餐卫生情况也完成很优秀,令家长们惊喜不已。

  用餐之后,大家在教室里开展了主题活动,市雯心草公益服务中心负责人徐颖告诉记者,本次课堂是针对自闭症孩子专门设计的“关于360行的那些事”,带领现场的孩子们走进未来职场世界,告诉他们什么是职业,什么是四大产业,了解职场的岗位与工种,也告知他们任何职业都需要自身的努力。17岁的自闭症男孩小文告诉记者:“每个人都需要工作,我也需要,而且在适合的岗位上我一定能干好。”

  活动结束后,自闭症孩子的家长对孩子在活动现场的表现纷纷表示惊喜,“星童”小哲的妈妈告诉记者,孩子回家后主动表示,他以后还想参加这样的活动,而且对家长也有了更多理解。而参与活动的杜老师认为,对正常孩子来说,也是一次非常好的公益志愿活动,让孩子们学会换位思考,理解他人。

  市雯心草公益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自闭症孩子的模仿能力普遍较强,通过模仿有利于自闭症孩子矫正其问题行为,同时学会并建立正确行为习惯。关爱自闭症儿童的公益活动种类很多,但只有真正了解自闭症家庭的需求,让自闭症孩子打开“心锁”,接触社会,才能起到良好的效果。同时也希望更多爱心团队和组织的参与,多开展类似的活动,增强自闭症孩子的自我意识,树立生活和工作的信心,早日且更好地融入社会。(沈湘伟)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