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寒露至,别露脚踝啦 保暖提上日程
2019-10-09 09:11: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昨天22时06分,我们迎来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七个节气——寒露。寒露是深秋的节令,也是最早出现“寒”字的节气,代表着凉爽向寒冷转折。不知不觉,2019年过去一大半了,年初定的目标,完成得怎么样啦?总感觉初秋的凉爽还没有享受够,寒冷就悄然而至,现在开始,夏装可以收起来了,保暖正式提上日程。

  昨天镇江市最高气温21.2℃,最低气温14.6℃。早晨起床时,一掀开被子,我瞬间被“冻清醒”,有一种冬天到了的感觉,立马找出了厚卫衣、堆堆袜套上。看着衣柜,我不禁感叹,今年的寒冷来得真突然,还有好多衣服没来得及穿,还想再露几天脚脖子,冷空气就是没有给我这个机会。“白露不露身,寒露不露脚”,寒露过后,气温逐渐降低,要注意保暖,特别是足部保暖,所以现在开始,就别露脚踝啦,秋裤也可以安排起来了。

  每年的10月8日前后(10月8日-9日),太阳移至黄经195度时为二十四节气的寒露。寒露时节的气温比白露时更低,地面的露水更冷,快要凝结成霜了,这也是“寒露”名字的由来。如果说白露节气标志着炎热向凉爽的过渡,暑气尚不曾完全消尽,早晨可见露珠晶莹闪光,那么寒露节气则是天气转凉的象征,标志着天气由凉爽向寒冷过渡,露珠寒光四射,如俗语所说的那样,“寒露寒露,遍地冷露”。看到这里,是不是有一种瞬间夏天变冬天的感觉?我发现,从小到大,最没用的衣服就是春装和秋装,因为根本穿不了几天。

  除了要注意保暖,寒露前后,“秋燥”也更加明显了,要多食甘、淡、滋润的食物,如秋梨、柑橘、香蕉、核桃、银耳、冬瓜等,生津止渴、润肺清心。“秋风起,蟹脚忙”,大闸蟹到了最好吃的时节了,但是一定要注意适量,以免引起肠胃不适。肠胃不好和容易过敏的人此时一定要注意了,换季时节,气温变化明显,最易造成不适,一定要注意保暖,出门时最好戴口罩,保护好腹部,以免室内外温差过大,造成敏感不适,还有一些养胃粥也可以喝起来了,胃好了,才能有好胃口贴秋膘,抵抗寒风啊。

  未来十天,镇江市以阴雨天气为主,12日后天气转好,13日至15日将有一股冷空气南下影响镇江市,届时镇江市风力增大,气温又将有所下降。近三天气温将有所回升,10日最高气温在26到27℃,最低气温10日也将回升至20℃左右,所以这两天赶紧把美美的秋装穿起来。15日冷空气影响后,最高气温降至20℃左右,最低气温也将降至13℃到14℃。

  具体天气预报:9日多云转阴,早晨部分地区有雾,最低气温15℃左右,最高气温25℃左右;10日多云到阴,局部小阵雨,最低气温17℃到18℃,最高气温25℃到26℃;11日阴有时有小雨,最低气温18℃左右,最高气温23℃到24℃。 (单杉)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