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迎接秋天,这些提示请收好
2019-08-08 09:00:00  来源:金山网  作者:单杉  
1
听新闻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3个节气——“立秋”,也是秋季的第一个节气,秋季是收获的季节,也是天气由热转凉,再由凉转寒的过渡性季节。在我国,立秋不仅是一个重要节气,也是重要的岁时节日,民间至今流行着“贴秋膘”、“啃秋”等习俗。

  “明天就立秋了,来买个西瓜,不是要‘啃秋’吗。”昨天,在丹徒区一家水果店里,市民吴阿姨刚刚挑选好一个西瓜,她告诉记者,每年立秋都会买一个西瓜回去,一家人一起吃。记者发现,水果店里前来买西瓜的市民不在少数,看来大家都很重视这一节气,以及“啃秋”这一习俗。据悉,在入秋这一天吃西瓜,是为了预防秋燥,相传明代时有一年,南京城里很多人长了癞痢疮,有人便效仿庐州府崔相公之女食瓜让“癞痢”落疤自愈的故事,多吃西瓜之后,癞痢疮果真好了。今天,你吃西瓜了吗?但是要注意的是,西瓜性凉且糖分较高,不宜多食,应应景就可以。

  除了“啃秋”,立秋当天还有很多习俗,比如晒秋、忙秋会、贴秋膘等,代表着人们对秋天丰收的期待,为秋忙做好了准备,也为即将到来的寒冬做好御寒准备。现在,大家比较熟知的就属“啃秋”和“贴秋膘”了。

  关于“贴秋膘”,市中医院主任医师吉亚告诉记者,虽然天气还是很热,身体却没有了三伏天那种闷热黏湿的不适之感,因此胃口也比夏天好一点了。过去,人们“贴秋膘”是为了补上夏日少食时身体上的亏空,也为了御寒做准备,但是现在生活条件好了,不需要那么补了,过分进补反而会造成身体的负担。“秋天胃口好了,可以煲汤进行温补,鸭汤就是很好的选择,循序渐进地进补,对身体比较好。”

  在饮食方面,吉亚提醒道,秋天天气比较干燥,现在属于温燥阶段,到后期将会变成凉燥。“温燥时,可以选择葡萄、梨子这些水果来润燥解热,山药、百合、莲子、藕,都是润肺降火的,多食用对身体有好处。”他还表示,秋季的饮食应少辛多酸,“辛辣和生发温热的食物,比如韭菜、茄子等,在秋季应当少食,多吃酸酸甜甜的食物,既有助于开胃,也对滋阴润燥有一定功效。”

  除了在饮食方面要多加注意之外,吉亚还提醒道,从气候上看来,距离真正的秋天还有一段时间,现阶段高温依然存在,防暑降温的同时,要注意不能贪凉,“现在还是白天很热,但是早晚已经开始凉了,从中医学上看,夏季贪凉是可以挽回的,立秋后,再受凉,身体就会吃不消了。”

  夏天,很多人会选择漂流、水上乐园等一些水上活动来解暑降温,立秋之后,就不主张进行涉水活动了,因为水也开始变凉,容易对肠胃造成刺激,“对于习惯定期游泳的人来说,一些室内游泳馆的恒温泳池还是可以去的。”吉亚同时提醒道,除了活动方面要注意之外,在使用空调时,要注意预防空调病,饮食上也要注意卫生,不要贪恋冰凉的食物,以免造成肠胃疾病。

  立秋之后,秋乏也接踵而至,在起居上应做到早睡早起,中午适当午休一会,同时在凉爽时分进行一些低强度的户外运动,也有助于增强抵抗力,抵抗秋乏。 (单杉)

标签:节气;西瓜;习俗
责编:陈奂旭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