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文旅融合”让镇江旅游绽放新魅力
2019-02-15 09:51: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沿着西津渡五十三坡拾级而上,一家和镇江博物馆建筑风格相似的文创店就进入了游客视线,这就是春节之前刚刚建成开业的镇江博物馆“文创小歇”。依托西津渡景区和镇江博物馆的客流,这里成为今年春节期间来镇游客的一个“打卡点”。

  “春节这段时间,到店游客还是很多的,文创产品的销售情况也不错,不少游客将这里当成一个流连歇脚的场所,同时在这里挑选一些喜欢的旅游纪念品。”店内的销售人员马女士说。

  “不管到哪里去玩,我都喜欢买文创产品,那些设计精致实用,价格也适中的文创产品无疑是很好的旅游纪念品。”市民杨女士说,寒假即将结束,当天她带着孩子到西津渡游玩,发现了这样一家精致的文创产品店,忍不住买了好几样东西,“买过故宫的文创产品,买过南博的文创产品,今天终于买到咱们镇江博物馆的文创产品了。”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化和旅游关联性强、渗透性高,具有天然的内在联系和融合发展优势。在我市,文旅融合的探索一直存在。节前,镇江市推进文化旅游系统改革,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史上翻开了重要一页——镇江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挂牌成立。

  近年来,随着年轻人对人文景观偏爱有加,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和科技馆等越来越受宠。2019年春节期间,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对全国60个样本城市开展的《中国城乡居民出游意愿调查》,春节期间,参观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和科技馆、历史文化街区的游客比例分别达40.5%、44.2%、40.6%和18.4%,观看各类文化演出的游客达到34.8%。

  在这样的趋势下,我市文化场所也开始主动“+旅游”,把文物、非遗、演艺、文创等文化资源变成旅游资源,把文化产品变成旅游产品,大大拓展了旅游业发展空间。

  选址西津渡的“文创小歇”是“文化+旅游”的另一种尝试。据了解,2017年,镇江博物馆等5家单位入选首批省级文化文物单位文创产品开发试点单位,为深入开展试点工作,在镇江市文广旅局统筹指导下,镇江博物馆积极转变产品开发模式,与弈文创平台达成合作,建立了授权和代销的合作形式,打造镇江博物馆“文创小歇”。镇江博物馆“文创小歇”店面设计参照英国领事馆旧址建筑风格,与西津渡景区融为一体,首次推出文创产品约700件,在让博物馆文物“活起来”的同时,也可以让游客把镇江的历史文化带回家,成为春节期间的“新晋网红”也就不足为奇了。

  除了“文创小歇”,今年春节期间,在完成硬装的西津渡二楼南书房举办的“看得见风景的书房”艺术书画展也吸引了不少喜欢书画艺术的市民游客。(朱秋霞)

标签:镇江;博物馆;津渡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