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着力打造全民阅读优秀项目
2018-11-19 09:21: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读一本好书,可以从中找到吸收文化的乐趣,而分享一本好书,则可以让更多人爱上读书。在高速发展的当下,聚在一起围炉读书,这种古典式的社交行为是人们在柴米油盐之外赋予生活的仪式感。

  近年来,镇江市文广新局整合和凝聚专业机构及民间阅读组织的力量,发挥各组织机构的作用,推动全民阅读活动深入开展,引导镇江人民多读书、读好书,使书香成为镇江最具内涵的一张城市名片。随着全民阅读活动的推广,我市涌现出一批优秀阅读项目。

  中小学生的阅读写作嘉年华

  由镇江报业传媒集团主办的“增华阁”阅读写作大赛,旨在突出阅读作用,培养阅读习惯,引领更多学生享受阅读。自1988年开始,这项面对全市中小学生的阅读写作大赛,迄今已成功举办了29届。如今,每年的参赛学生稳定在近四万人。

  经久不衰的“增华阁”阅读写作大赛,每年参赛的学生们各不相同——有的是阅读了之前的作文集备受鼓舞第一次参加的,有的则是比赛的“老朋友”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把自己平时的阅读成果,例如阅读报纸、杂志、书籍等通过“增华阁”阅读写作大赛展现出来。

  大赛的组织宣传,更多地着墨于对学生的阅读指引和激励,结合10至18岁年龄段的青少年的特点,通过比赛以写促读,以读助写。从开始时的有意识地阅读,到后来渐渐热爱阅读享受阅读的乐趣,这种潜移默化的改变,升华了比赛的意义,从而形成积极的阅读良性循环。

  为儿童点燃一盏阅读之灯

  镇江市教研室儿童整本书阅读推广团队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儿童阅读的研究,4年前,团队首创“儿童阅读微课”和“儿童整本书阅读课程”的开发,落实师生整本书阅读的课堂教学,努力让每间教室焕发阅读之光。

  在浩如烟海的图书中,如何选择孩子们适合又喜爱的书籍?2014年9月,镇江市教研室首次提出制作“镇江市儿童整本书阅读微课”,借助微课形式将一本本儿童读物推荐给学生、家长、老师,用最短的时间让孩子们感受图书的特色并生发一睹为快的阅读愿望。

  读完整本书,学生除了对人物、对故事情节的了解,还有什么深层次的阅读收获?儿童整本书阅读研究团队开启了“师生共读——儿童整本书阅读课程设计”的实践,让整本书的阅读能够落地生根。

  目前,运用“儿童悦读微课”微信公众号平台已推送近300本书的微课视频,团队成员所在班级学生累计共读整本书达200余本。

  读书学习在市级机关蔚然成风

  “读书讲学”活动是镇江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坚持多年的学习品牌,各市级机关部门将活动融入日常的工作学习中,读书学习蔚然成风。

  市委市级机关工委每年面向全市各级机关各党组织推荐一批好书,打造各单位阅读阵地,开展“你阅读、我买单”活动,并在市级机关遴选“读书带头人”200人,赠送镇江市图书馆“文心雕龙”借阅证。每年根据党员借阅图书流转量,表彰年度“十佳读书带头人”。

  “读书讲学”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年度机关党建目标管理考核。市委办机关党委的“学思论坛”、市政协办机关党委的“政协讲坛”、市工商局机关党委的“红盾(诗)书社”等读书讲学载体有创新有突破,获评市级机关“十佳学习品牌”。全市共有23个市级机关部门被评为市级书香机关,创成省级书香机关建设示范点3个,市委办机关党委获评市全民阅读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荣誉。

  “红领巾书屋”让阅读从小成为习惯

  2015年6月1日,由镇江新华书店与江滨实验小学共同创办的首家“红领巾书屋”在江滨实小润阳校区正式揭牌,向学生提供优质读书资源,营造良好阅读环境,引导培养学生从小养成阅读习惯。

  “红领巾书屋”由学生自主管理,自主经营,自助式购书,学生作为志愿者——阅读推广人进行阅读推广,还有热心学生家长参与其中,这一形式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是首创。目前,我市已有16所学校建立或正在建立“红领巾书屋”。

  红领巾书屋定期组织开展亲子阅读、师生共读、自主阅读等主题阅读活动,通过学校的校刊校报组织阅读征文比赛,配合学校相关教学计划组织阅读沙龙。两年来,邀请了秦文君等儿童文学作家走进校园举办近20场读书报告会,开展了9场小学生诵读经典比赛等。同时,利用寒暑假开展“快乐阅读”征文活动,进一步增强学生的阅读兴趣,提升学生们的阅读成就感等。

  分享阅读成为精神之约

  为积极响应“书香镇江”号召,《镇江壹周》自2016年初起创建了 “镇江壹周读书汇”项目。每月组织1至2次活动进行读书分享沙龙,集结我市爱读书、读好书的社会各界人士,以分享阅读的形式进行交流。

  “镇江壹周读书汇”曾邀请多位作家进行读书交流,他们从作家的角度,在方法论角度、文本技巧分析层面谈自己的阅读心得体验,让每一位参与者体验到了不一样的读书分享。

  利用媒体优势,“镇江壹周读书汇”的每期活动都有记者进行跟踪采访,每位分享者的读书分享心得,都会在《镇江壹周》微信公众号以及《镇江壹周》报纸择优选登。

  《镇江壹周》还发起组织“同饮一江水 共闻读书声”镇江玉树两地孩子共同读书公益活动。每年,镇江的学生挑选自己喜爱的12本书,寄给青海玉树结对学校的学生,双方共同朗读一本书。通过读书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开阔眼界,让孩子们从小感受到公益的温暖。(上)(马彦如)

标签:读书;镇江;学生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