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张叶飞在镇江市委党校作专题报告
2018-09-26 13:24: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昨天上午,镇江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叶飞来到市委党校,为在校县处班、中青班学员及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党校专职教师和中层正职以上干部作了题为《高质量发展背景下的镇江制造业转型》的专题报告。

  报告中,张叶飞以宏观视角分析了当前经济形势下出现的“高质量发展”和“中美贸易摩擦”两大新变化,并从国家兴衰的核心要素、区域竞争的有力支撑、镇江崛起的关键抓手这3个维度出发,进一步强调了制造业是一个国家、一个地区、一座城市发展的重中之重。并立足镇江实际,从产业演进的一般规律着手,系统地回答了制造业转型的方向、路径、动力、环境四大问题。两个多小时的报告,主题鲜明、指向明确、重点突出,既有宏观视角的分析解读,也有微观案例的归纳论证,还就其中的难点、阻点问题把脉问诊、开方抓药,进一步加深了与会人员对制造业转型升级的理解和认识。

  张叶飞指出,镇江的崛起,制造业是关键。制造业转型中最重要的就是方向问题,方向是否正确,直接关系到产业的生死存亡。新的时代下,制造业发展面临新趋势,把握不准方向,就会错过发展机遇。下一步,镇江在产业方向上,将要重点把握高端化、绿色化、协同化。同时,在转型中将重点关注推进两化融合、培育单打冠军、打造产业链这3个突破口,继续加强“网+云+端”工业互联网基础建设,引导企业推进生产过程可视化,供应链管理智能化,打造更多智能制造单元、智能生产线、智能车间;继续加大对重点企业和本土企业的支持力度,培育壮大更多“单打冠军”和“专精特新”的成长型企业;创造更多价值链,占据价值链高点。

  张叶飞强调,制造业转型,必须解决好发展动力的问题。要把握好创新驱动转型、人才推动转型、要素倒逼转型3个方面。要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国企与民企的关系。大幅减少对资源的直接干预、直接配置,少一些集中力量办大事,多一些市场说了算,坚决彻底放权,精简多主体、多环节、多收费的审批,真正把经济管理权放到离市场最近的地方,把社会管理权放到离老百姓最近的地方。必须更加重视民营企业的生存发展,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公正、高效、宽松的环境,不断激发出民营经济发展的活力和创造力。

  市政府秘书长杭祝鸿出席报告会。 (记者 孙晨飞)

标签:制造业;镇江;张叶
责编:韩震霞 崔欣